袁健生:美免簽候選只差一步

【新唐人2011年12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9日專電)駐代表袁健生今天表示,台灣與免簽協商除了最後1項「防止與打擊嚴重犯罪協議」尚未簽署外,已完成所有必要步驟,台灣很快將成為美國免簽候選國。

袁健生今天在雙橡園舉行的全美記者俱樂部使館巡禮活動後指出,台灣在拒簽率和電子護照方面已達美方要求,1個月前也與國務院完成「國土安全部總統指令」(Homeland Security Presidential Directives, HSPC)第6項「監控恐怖行動的整合與互用訊息協議」的簽署。

袁健生說,最後1項「防止與打擊嚴重犯罪協議」(Preventing and Combating Serious Crime, PCSC),因涉及國土安全部與司法部,需要一段時間完成,國務院可能在今年建議國土安全部,提名台灣為免簽候選國,美方隨後將派團到台灣考察。

他強調,台灣的免簽案不會受到其它國家申請進度影響,國務院沒有必要等待其它國家完成程序,申請國是否資格備齊與完成多項資訊分享協議的簽署,是國務院唯一關注的重點。

至於是否能在今年底完成程序,成為國務院的建議名單,袁健生指出,外交部花很長的時間與美方協商,有信心很快有結果,不過無法預測哪一天會正式宣布。

雖然台美過去並未有嚴重恐怖行動關連,不過911事件後,所有涉及反恐的「資訊分享協議」都得在同一框架下簽署,「防止與打擊嚴重犯罪協議」簽署後,雙方將在彼此的法律架構下,即時交換如指紋甚至基因的生化統計與個人資料檔案。

南韓、西班牙及義大利等免簽國都已簽署這項協議,不過,協議涉及國土安全部與司法部官員得在場作證,因此較花功夫。

袁健生在多名外籍記者前演說特別提及,台美雙方已就免簽議題完成99%的進度,也可說幾乎完成百分之百必要的程序。(本文附影音與照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