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被指香港「太上皇」傳江澤民撐唐英年

【新唐人2011年12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正當唐英年梁振英為爭下屆特首之位越鬥越烈之際,負責香港事務的國務院港澳辦前主任廖暉被爆「退而不休」,每天返回港澳辦主任辦公室「辦公」,而現任主任王光亞只能屈就在秘書位子上辦公。有分析認爲,江系人馬廖暉此擧是爲了操控香港特首選舉,力挺唐英年「上位」,以確保江系可以繼續對香港政策及事務維持影響力,延續他們的政治及經濟利益。

廖暉成「影子主任」 王光亞屈就秘書位

去年10月退休的廖暉,現為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蘋果日報》透露消息稱,69歲的廖暉幾乎沒有回政協的辦公室上班,反而繼續到港澳辦做「影子主任」,更長期佔用王光亞的辦公室,令王光亞被迫屈就在秘書的位置辦公。

有消息稱港澳辦出現新、舊兩個權力中心,早已在北京廣泛流傳。如廖暉在今年港澳辦新春聯歡會上,滔滔不絕在臺上演講一小時,完全不放王光亞在眼裏,已盡顯其「影子主任」霸氣。不過,《蘋果日報》還透露,上月負責香港事務的中共副主席習近平到北京港澳辦視察時,廖暉休假一天,以避免出現「一屋兩主人」的尷尬場面。

延續江系政治及商界利益

對於廖暉為何堅持退而不休,報導指出因為唐英年得到江系人馬支持,但他在選情上陷於劣勢。廖暉作為江系人馬,自然要插手特首選舉,扶穩唐英年可以順利「當選」下屆特首,令江系可以繼續對香港政策及事務維持影響力,延續他們的政治及經濟利益。

報導還稱,其實有不少中央官員傾向支持能力較高的梁振英做下屆特首,有傳王光亞也傾向支持特首要有競爭。不過,自一度昏迷的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今年9月中突然蘇醒,並高調出席10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會後,廖暉即鼓動各方力量支持唐英年,甚至拜訪江澤民談特首問題。

但廖暉的行徑令許多港澳辦中人不滿。港澳辦中人認為廖公然撐唐,除令人覺得港澳辦有兩個權力中心,令他們無所適從外,也擔心港澳辦在特首選舉事務出現偏差。

報導還引述知情人士指出,中共當局過去「欽點」的兩名香港特首均出現狀況:董建華是中共「欽點」的首任特首,可是民望低落,50萬港人上街遊行致使董建華被迫中途落馬;北京當局臨危補上公務員出身的現任特首曾蔭權,可惜表現一樣強差人意。所以目前中南海不急於就新一屆特首人選拍板,反而希望傾聽香港民情之餘,也嘗試透過競爭,才作最後決定。

熟悉中國國情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廖暉是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又是國家副主席習近平2007年接管港澳事務時的「盲公竹」,故此對港澳事務仍有一些影響力,他不時返回港澳辦可以看出其相當珍惜退位后的「剩餘權力」,這也反映出中國權責不清的政治文化。

劉銳還表示,但對下任特首人選的影響力,既要看各方勢力的角力,但最終的決定權可能還在與中共政治局常委。

港澳辦是香港「太上皇」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成立於1978年,以往港澳事務由國務院僑辦負責,後來北京決定成立專責港澳事務的辦公室,並由曾任僑辦主任廖承志擔任首任主任。廖承志的兒子廖暉在則由江澤民在1997年提拔出任港澳辦主任,讓他繼承父業掌控港澳事務。

港澳辦主任屬中央港澳事務協調小組當然成員,下設三名副主任,下設六個司,分別為秘書行政司、綜合司、政研司、聯絡司、交流司、法律司,除秘書行政司負責港澳辦內部行政秘書工作,其餘5司工作均與港澳事務直接有關。

港澳辦在回歸後一直對香港政策扮演關鍵角色,多次重大政策轉變,包括前特首董建華「腳痛」下台,港澳辦主任均參與決策,所以泛民曾質疑港澳辦並非北京所說只是港澳政策的看門者,而是香港的「太上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