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濫改 維基百科淪公關工具

【新唐人2011年12月8日訊】(中央社倫敦7日綜合外電報導)線上百科全書「維基百科」(Wikipedia)可由讀者自行編撰內容條目,廣受網友歡迎。不過這個功能卻遭遊說及公關公司濫用,擅自修改不利客戶言論,目前維基百科已進行調查。

英國「獨立報」(Independent)報導,公關公司Bell Pottinger在過去1年修改數百條客戶相關內容,包括增加有利客戶的條目以及刪除負面內容。

維基百科創辦人韋爾斯(Jimmy Wales)告訴英國「金融時報」(FT),他們正進行內部調查。

他表示:「有10個編寫者帳戶都可連至Bell Pottinger。現在這些帳號已經被封鎖,我們也在調查修改過的項目,來了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調查結果預料在本週稍晚公布。

相關證據首先由倫敦「新聞調查局」(BIJ)揭露。該組織1名記者偽裝成烏茲別克政府代表,告訴Bell Pottinger公關部負責人柯林斯(Tim Collins),烏國總統不滿自己的維基百科檔案,詢問該公司是否有方法修改這些內容。

「獨立報」公布的錄音內容指出,柯林斯和這名偽烏國代表會面時,提到公司團隊可以「整理」維基百科內容。他說:「我們有很多暗黑手法。」

維基百科得知此消息後,立即展開調查。

「獨立報」報導,代號為Biggleswiki的帳戶過去1年修改不少條目,而此帳號可追蹤至Bell Pottinger電腦。

Biggleswiki修改的項目包括為1名攝護腺癌醫師列進「攝護腺切除」獨立頁面,並稱該醫生為知名專家。該公司也修改1名因商業賄賂而被捕男子的頁面內容。

Bell Pottinger的湯姆林森(James Thomlinson)承認員工的確替客戶修改維基百科頁面條目,但表示「從來沒有進行任何不法行為」。

湯姆林森說:「這個帳號已經使用超過1年。我要指出的是,我們的確有替若干客戶服務,但『從來』沒有進行任何不法行為!」

不過在秘密錄音中,柯林斯也向臥底記者炫耀,除了掩蓋負面消息、影響大眾言論外,公司影響力可直搗政府中心。

柯林斯說,在客戶要求下,他們曾在24小時內,利用在首相辦公室的人脈,說服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談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