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廈解密舞台劇在陸上演

【新唐人2011年12月7日訊】(中央社台北7日電)由美國洛杉磯廣播戲劇院原班人馬演出,刻畫政府保密權與民眾知情權拉鋸的舞台劇「絕密:五角大廈文件之戰」,日前在大陸演出,受到民眾熱烈回應及反思。

「絕密:五角大廈文件之戰」(Top Secret: TheBattle for the Pentagon Papers)劇情改編自1971年一場美國政府狀告「華盛頓郵報」公布五角大廈部分絕密文件,最後政府敗訴的訴訟案。劇情突顯政府正當保密權與公眾對政府行為知情權間的尖銳衝突。

美國之音報導,此部戲在美國並非新推出的劇目,但在大陸的首輪演出,卻剛剛落幕。

對於這部以美國特定歷史事件為主軸劇情,在政府角色相當神秘的中國大陸引發共鳴。此劇編劇,同時也是美國之音前台長、現任美國南加州大學教授柯旺(Geoffrey Cowan)表示,「很高興看到這部劇在中國上演,因為這些主題對中國人民很重要。」

他說,「在中國自身體制基礎掙扎同時,希望觀眾會得出自己的結論。」

此劇製作人洛溫伯格(Susan Albert Loewenberg)表示,花了2年多時間才使這部舞台劇在大陸上演。

她形容「在廣州那場,當演到華盛頓郵報前董事長葛蘭姆(Katharine Graham)決定刊登五角大廈文件時,全場響起掌聲;當法官裁定華盛頓郵報勝訴時,又再響起了掌聲。」

一名不願具名的北京大學學生在看完演出後表示,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劇中記者表現出的勇氣。

另一名從事電腦工程師小王表示,他覺得華盛頓郵報公布五角大廈文件是很勇敢的決定,「美國人可以充分表達自已的意見。」

不過,據報導指出,此劇在北京大學、廣州中山大學演出後討論會都被取消,學校相關方面只表示,取消討論會,主要是想避免與演出無關的事情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