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大煥:來一場引蛇出洞的「名牌戰爭」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訊】是穿名牌呢?還是穿名牌呢?還是穿名牌呢?現在這個問題對於官員來說可能顯得有點糾結了,因為在一個手機拍照、互聯網傳播和全球網友可以集中聚焦、提供鑑定名牌知識和智慧的時代,哪個官員要是穿戴名牌,一不小心被哪個網友狗仔隊似地盯上,等待他的,不說是吃不了兜著走,起碼是夠喝一兩壺的。

這不,抽名煙戴名表的南京周久耕被網友們摁倒還不算太久吧,網友們的火眼金睛又發現了一個「名鞋哥」。11月30日,有網友在華聲論壇爆料稱,四川雙流縣委常委、副縣長廖維忠熱衷名牌,且穿著價值五六千的意大利著名奢侈品品牌「菲拉格慕」皮鞋視察工作,並配發兩張圖片佐證。其中一張圖片,發帖網友稱廖維忠穿了一雙價值6000多元的菲拉格慕經典款男鞋在視察工作,而在另一張圖片,網友稱他甚至連去泥濘的工地上視察也穿一款價值5000多元的菲拉格慕皮鞋。

11月30日晚23時許,「天府雙流」微博就此事回應稱,該縣副縣長廖維忠的「名牌鞋」是老婆送的生日禮物。廖維忠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網帖中的照片是今年春節前後拍的,圖中他所穿的鞋,是幾年前生日時,妻子送給他的生日禮物,當時的價格是4000元上下,「不是網上說的6000多元。」對於發帖人此舉,廖維忠說,這是在執行工作時,因為拒絕了企業的不合理要求,而遭到對方的惡意發帖,他已經向組織說明了情況,並將保留追究發帖人法律責任的權利。

依我看,當事人「追究發帖人法律責任的權利」還是免了吧,因為公眾有監督官員的權利。

至於當事人的辯護,是否是100%的事實,還有待更深入的調查。筆者從網上查得《四川日報》8月5日一則消息,上半年雙流縣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88元。這樣看,廖副縣長這兩雙鞋,怎麼著也夠得著當地城鎮居民的半年收入了。筆者在雙流縣政府網上沒有查到廖副縣長的年齡,但根據網上照片,怎麼著也在40左右了吧?和筆者年紀相仿。依筆者這個年齡,作為女性擁有一兩件奢侈品怕不算什麼,作為男性擁有服裝鞋帽之類的純消耗型奢侈品,估計還是得要有幾把刷子的。多是苦出身,即使錢多也不捨啊。記者從雙流縣政府門戶網站政務公開資料獲悉,廖維忠系中共雙流縣委常委、雙流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分管縣規劃局、城鄉建設局、人防辦、交通運輸局、環保局、安監局、房管局等單位,也算是肥缺中的肥缺。再說,如果是老婆送的禮物,想必應該更珍惜才是。

有時候想想,當官越來越不易了。現在中學生穿個1000多元的籃球鞋、剛畢業不久的小青年用5000元的iPhone、挎一兩萬元的LV,也很常見啊,怎麼這些東西一到了官員身上,彷彿就成了蝨子和跳蚤,蹦來鑽去、東咬一口西咬一口讓他們渾身難受。前有帶名表抽名煙的房產局長,後有秀LV的官員女兒,這下又有泥濘中穿行的「名鞋哥」。他們肯定不會像那個前外交官所說,我坐頭等艙、穿名牌戴名表是為了國家形象。

但網友們緊盯著官員身上的大牌,的確是真為了國家利益和國家形象。首先,我們官員的財產不公開,收入不公開;其次,中國作為奢侈品消費大國,被作為向官員進貢送禮的奢侈品消費,至少佔據了其中的半壁江山吧,老百姓有權利問:憑你的工資,你能如此大方地消費得起?

社會公眾對於腐敗的容忍度,與信息透明度和人們對奢侈品的認知程度成反比。

這事情想起來就很爽:誰叫你要做官員呢?我普通老百姓可以大大方方地享受名牌,你們做官員的,除非說明財產和收入來源,否則發現一個盯一個,非得要讓你錦衣夜行或者逼你們移出去到國外消費不可!我們則「堅定不移」,既不移民國外,也堅定不移地盯緊官員身上的名表、名鑽、名牌衣飾,當然還有玉石翡翠等等。相信用不了多久,還會有各種各樣針對官員豪宅、名車等等的「隨手拍活動」,就是要讓官員透明起來,讓腐敗無處藏身。

同時,還不妨來一場「引蛇出洞」的「人民戰爭」,有能力有條件的人們都多來享受名牌、享用各種奢侈品,讓其中一些官員癢癢難耐,情不自禁地「現出原形」,然後起而擒之。

文章來源:《和訊》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