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抗歐債危機 德國強勢遭批評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3日專電)歐洲國家債務危機持續,德國由於經濟體質健全,大力挹注歐洲金融穩定機制,主張加強對歐元區國家負債控管,各國續陸出現批評德國主導的言論。

歐元區國家提出因應歐債危機對策時,曾有發行歐元區共同債券的建議,近來則討論擴大歐洲中央銀行職權,期能讓歐洲央行介入購買發生債信危機國家的公債,但這些方案都不為德國接受。

當希臘有意將減赤方案訴諸全民公投,硬生生被法德聯盟拒絕。而意大利政府力行更嚴厲的減赤措施時,輿論歸因受到德國壓力才強勢推行撙節。德國更有意推動歐元預算聯盟,將穩定和預算平衡的概念施行於歐元區各國。

另外,法國總統薩爾科奇數度表示要向德國看齊,包括提議將政府預算收支平衡法案入憲;政府在減赤方案中也指出,加值營業稅將向德國看齊。薩爾科奇日前在施政方向演說中,再度提及要和德國做更多的政策整合。

反對黨社會黨數日來有批評聲浪指出,不應該由德國主導歐洲政策。外交部長居貝(Alain Juppe)在「費加洛」報(Le Figaro)今天刊出的專訪中指出,反對黨不負責任批評,可能導致「恐德」風潮。

歐債危機發展至今,多位專家提出,已在歐盟內部產生新衝突,非歐元國家和負債嚴重、必須仰賴外界援助的國家,自認被排除在決策圈外。歐盟如果發展成由小團體決定歐洲未來走向,將不符民主原則,而德國的強勢成為眾矢之的。

歐盟理事會8、9日在布魯塞爾召開,屆時將討論歐元區經濟整合、加強經濟聯盟、及討論是否必要對歐盟條約做修改等重大決定。決策模式備受矚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