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發言權 網路平台關注原民

【新唐人2011年12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3日電)第2屆雲豹新聞獎今天頒獎,網路平台露出的部落客與公民記者,與主流媒體一起關心原民部落,細膩的文字與影像,生動的傳遞部落文化,甚至延伸閱讀機制,服務不同族群閱聽人。

雲豹新聞獎今天下午在新北市政府揭曉並頒獎,除傳統的報紙、電視、廣播等,這次也開放網路媒體類的文字、影音報導參賽,顯見主辦單位重視部落格與公民新聞平台的發聲。

評審召集人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說,入圍與獲獎的作品中,有追蹤災後重建、阿美族爭取土地權等抗爭事件,也透過媒體報導發揮監督功能。「掌握媒體就擁有文化詮釋權」。

許多公民記者持續關心、報導原民部落,張錦華認為非常可貴,都是新媒體時代令人驚豔、寄予厚望的作品。評審也曾討論,究竟是要重視主流媒體影響的層面廣?還是部落民眾深入的發聲?

不過,不管是漢人或原住民記者,甚至公民記者,評審都樂見原住民議題漸受重視。已退休的屏東排灣族老師賴約翰,長期運用網路,並關心莫拉克風災的重建區少年,今天還帶著攝影器材記錄頒獎過程。

獲得網路媒體文字報導獎佳作的,是一群在「部落客報到」的網路原漢寫手,評審認為,面臨部落遭財團吞噬的處境,新媒體策略聯盟,結合小型報紙與網站,讓人看到某種價值與文化特質。

以台東基翬海岸開發議題為報導方向的溫于璇,透過「環境資訊中心」網路,持續追蹤、長期蹲點,關注海洋生態,獲得評審認為實踐「公民記者」的典範。她獲頒網路文字報導首獎時,還不忘以道具呼籲政府重視東海岸的40多個開發案。

獲網路影音報導獎首獎的陳柏濡、陳佩芬,在公視的公民新聞網,關注茶山部落在八八風災過後,以長期集體耕作的計畫,重建災區。透過影音訪談,分享原住民在氣候變遷的環境,自立自強的豐厚生命力。

另外,平面媒體類即時新聞獎由台灣立報的記者呂淑姮「大船逛台灣達悟人批文化侵犯」奪下,平面媒體類專題報導獎由國語日報吳啟綜,以「原本愛運動」獲得。他走訪布農族的國小,關心原住民體育人才亮眼的背後,基層運動經費、教練、場地的「三少」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