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質量比拼:澳洲vs美國

【新唐人2011年12月2日訊】雖然美國是世界超級大國,但澳洲也毫不遜色,那麼這兩個國家比較起來究竟孰優孰劣?澳洲新聞網(News.com.au)整理了一些事實和數據,從薪資、移民教育、醫療、壽命等方面比較了兩國居民的生活品質。

薪酬 & 就業

在美國,從事專業工作的工資要高於澳洲,但法定的最低工資水平則低於澳洲。相比之下,澳洲各階層的收入水平更均等,失業率只有美國的一半,男女薪酬的差距也比美囯更小。澳洲女性的平均工資是男性的83.1%,而美國女性的平均工資只有男性的77%。

但另一方面,在美國能比在澳洲賺到更多的錢。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數據,在2008年,美國家庭的中間收入為37,690美元,按照購買力平價理論換算后,澳洲家庭的中間收入只有27,039美元。

不過,在美國也可能更加容易陷入貧困。聯合國人類貧困指數(UN Human Poverty Index)顯示,12.2%的澳洲人依靠不足中位收入一半的收入過活。而在美國公民中,這個比例達到17%。

移民

雖然澳洲和美國都有類似的移民歷史,但如今在澳洲,海外出生的人口比例要比在美國高一倍還多。在美國,海外出生的人數僅佔總人口的12%,而五個澳洲人當中就有超過一人(27%)出生在海外。

教育

大部分美國人只是高中畢業,平均受教育時間為16年,而澳洲人的平均受教育時間為21年(從小學到大學)。早在2006年之前,澳洲人取得高級專科文憑或者學士學位的人數就超過59%。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US Census)的數據,年齡在25歲以上的美國公民只有38.54%取得大專或學士學位。

在美國接受高等教育費用也更加高,私立獨立院校的學費平均每年要20,517元,在澳洲只需7902元。

醫療

美國的人均醫療花費比澳洲要高,在美國的醫療總支出中,政府僅資助18.7%,而澳洲政府的貢獻達到70%。

如果您居住在美國,患HIV/AIDS的機率要高出兩倍。患有這種疾病的美國人口比例為0.6%,而澳洲為0.3%。

壽命

澳洲健康的生活方式使澳洲人的平均壽命比美國人長40.8個月,人均壽命達到81.9歲。其中,澳洲女性的壽命為83.9歲,超過美國女性的80.8歲。男性壽命之間的差距也相似,澳洲男性平均壽命為79.3歲,而美國男性為75.6歲。

美國的嬰兒死亡率也比較高。每1000名嬰兒中,美國的死亡率為6.06,而澳洲為4.6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