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大漲 陳裕璋:非一日行情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1日電)台股今天大漲200多點,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陳裕璋表示,全球 6大央行提出救市措施,以及大陸政府調降銀行存準率,可刺激景氣、改善基本面,台股上漲非一日行情。

受到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和其他5家央行聯手降低美元融資成本,及中國下調銀行存款準備金率,國際股市上漲激勵,台北股市今天開盤上漲256.59點,加權股價指數成為7160.71點,成交金額為新台幣88.63億元。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審查國民黨立委羅淑蕾等42人擬具「會計師法第八條、第五十條及第五十一條條文修正草案」,陳裕璋今天赴立法院進行口頭報告以及接受質詢。

立委們關心,台股上漲是否為一日行情。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賴士葆等人都質詢有關台股變動的議題。

陳裕璋表示,主要國家的中央銀行降低美元調度的資金成本,使全球金融不過度緊張,願意增加放貸,企業就願意增加人工雇用,對景氣、生產有正面激勵。

陳裕璋表示,大陸調降存準率,同樣可以增加銀行對中小企業資金供應,中小企業資金充足對就業就有幫助,金管會樂見歐美、大陸央行有這樣的措施。

陳裕璋表示,國際措施對台股來說,不是單僅一天的技術面影響,長期對於經濟發展、國內景氣都有正面幫助,並且上市櫃公司營運、獲利相當不錯,投資人要有信心。

外界關心,現在市場上對選舉結果或者當選人不同,都會影響台股的走勢。金管會證期局局長李啟賢表示,對於個案及各種言論,金管會會進行瞭解,包含立論依據、交易紀錄。

媒體報導,為了挽救低迷的股市,金管會盯上在股市不斷放空的外資券商,不僅邀請外資喝咖啡,還要求多家券商對偏空觀點要寫報告做出具體說明。金管會的大動作也讓外資頻頻在證券商公會網站發出澄清稿。

李啟賢表示,原本券商公會就有自律機制,外資出報告若被不當的引述或有誤解,可以到券商公會網站上說明以及釐清,並非金管會的強硬要求。

陳裕璋則表示,實際上外資借券也有一些避險的作用,例如外資買了很多股票,短期不會賣股,借一些券可以做一些調整及避險,而自金管會限制借券賣出總額,也見到了成效鎮;不過他強調,有許多外資是長期投資的退休基金,金管會還是很歡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