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校車事故4人重傷 教育部拒購校巴稱貴

【新唐人2011年11月30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昨天(11月29日)下午,河南濮陽縣再發幼兒園校車與貨車相撞事故。一輛載有15名學童的幼兒園校車疑因雨雪路滑等原因,與一輛大貨車迎面相撞,客貨車嚴重損毀,其中7名幼童受傷,4人重傷。

家長稱超載成慣例

據《大河網》報導,事發時間是29日下午3時30分左右,事發地點位於濮陽市106國道濮陽縣八公橋鎮北進寨村附近,出事校車是幼稚園「金盃」牌客貨車,事發後客貨車已被撞。

全部傷者被送往濮陽縣人民醫院醫療,其中重傷幼童再轉往濮陽市醫院。濮陽市醫院急診科醫生稱,其中一名重傷6歲幼童,神志尚清醒,但耳朵有血,已轉往腦外科急救。

「 孩子的爺爺現在在醫院呢,剛給他打過電話,孩子還在吐血。」昨天晚上,《北京晨報》聯繫到了家住北靳占村的6 歲小男孩的親人靳廣修,他說,「他爸媽都出去打工了。」
  
靳廣修說,孩子在八公橋鎮小哈佛幼兒園上學,每天早上7點,都是麵包車過來接,下午5點再送回來,昨天天氣不好,所以比平時放學要早。

靳廣修表示,車裡每天都擠得很滿,平時看著也覺得不安全。「幼兒園離家兩公里多,車(指做校車用的麵包車) 里平時都坐十幾個人,擠不下了就站著。」。

河南省昨日普降入冬以來第一場雪,其中濮陽縣昨日下午先降冰雹再下雪。雨水伴雪花,加上高達5級的風力,天氣十分惡劣。據當地天氣報告,昨日氣溫為-2℃至4℃。

深圳警車變校巴

近期大陸校巴屢發生學童致死車禍,引發社會高度關注。

本月16日,甘肅省正寧縣榆林子鎮剛發生了一起重大校車事故。一架超載55人的幼稚園校巴與運煤貨車相撞,造成21人死亡,其中19人是幼童。

此外,國務院昨通報甘肅導致19幼童慘死的校巴車禍詳情,指稱事故暴露車輛違法嚴重超載、非法擅自改裝車輛及部門管理校巴責任不落實、措施不到位、監管有漏洞等問題。

但是,據香港《明報》報導,有深圳網友揭發在北斗小學有警察用大巴接送小孩上下學。深圳邊檢總站昨日也承認,確有用公車接送職工的孩子,現已取消。不過,接送同一批孩子的車昨日變成一架普通大巴,邊檢總站則不願回應租車費由誰支付。

事件曝光後引起網民炮轟,特權部門有車接送孩子,百姓孩子卻要坐亡命校巴。

有網友質疑,「納稅人的錢」能否這樣用。

而有消息指,當地記者昨天對事件採訪時被警方帶走問話。

教育部拒購校巴稱太貴

此外,香港《東方日報》引述最新一期《中國經濟周刊》披露,一名全國人大代表周洪宇去年在「兩會」期間,遞交議案要求政府實施校巴政策。但隨後教育部信函回覆指,若全國購買校車需投入三千億元費用太大,每年運行、維護費一千五百億元,故「四千五百億由政府買單費用太大」。

周洪宇指摘經費不足難成卸責藉口,他指古巴、墨西哥已建比較完善的校巴管理體系,連朝鮮也有地方開通教育專列。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此前曾按照04年的數字估算,全國每年公務用車消費高達四千億,近年可能更多。

消息曝光後,網民怒轟當局若肯接納議案,何來校巴慘劇不斷發生!

有機構更估算,大陸購校巴預算僅需六百億元,與當局估算相距甚遠,質疑當局因工程太龐大而無意為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