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 香港驚爆地下黨學生

【新唐人2011年11月29日訊】新學年開始,香港各大專院校的學生會也要改選。此時驚爆中共地下黨也參與選舉,那麼剛剛結束的區議會選舉中的黨影幢幢,又有何奇怪呢?

根據香港《明報》11月13日在頭版的報導:「嶺南大學學生會候選內閣『燎聲』前日突然發通告宣布解散,理由是證實內閣主席廖維懿是中國共產黨黨員,令幹事『相互不能信任』,『外務問題不能達成共識』。本報向廖維懿查證,他承認黨員身分。有候選內閣成員透露,最近討論到六四事件各成員的政治立場時,廖維懿表示需要保持中立,後來更主動交代自己是中共黨員。」

1980年代前就有地下黨

香港自然有中共的地下黨員,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流亡美國後在他的回憶錄說1980年代他出任新華社社長(香港新華社與中共港澳工委是一個班子、兩塊招牌)時,有6萬地下黨員。到97年時據說發展到20萬人。現在有多少,只有中聯辦(即前香港新華社)與北京知道;有些單線聯繫的特殊黨員,則只有北京知道。

「地下黨」一直是香港的敏感問題。這個問題有歷史因素,1997年以前的港英長期統治下,共產黨自然是從事地下工作,問題是中共統治香港後,為何香港的共產黨員還要隱瞞自己的身分?97年政權轉移前夕,《九十年代》曾刊載根據許家屯的透露,他們曾經研究過97後共產黨是否應該公開 ?「當時我考慮的辦法,不外是撤銷,或者變形,或者公開。」

但是最終北京沒有這樣做。原因何在,不得而知。相信主要原因是隱瞞身分便於對香港人進行統戰(也就是欺騙),因為共產黨的形象始終是惡劣的,且不說毛澤東時代是「一黨專政」的恐怖象徵,即使改革開放後還發生六四屠殺、鎮壓法輪功等事件;時至今日,共產黨還是沒有人性的反民主、反自由與踐踏人權的標誌。但是也因為共產黨在香港至今還要從事秘密的地下工作,所以它在香港是沒有登記的「非法組織」。統治中國與香港的執政黨居然是非法組織,不但可笑,甚至非常詭譎也。

明暗角力 港民缺乏安全感

也因為香港市民在明處,地下黨在暗處,因此香港市民一直缺乏一種安全感。97之後,立法會議員、「前線」召集人劉慧卿曾經要求地下黨浮出水面,但北京不予理睬。香港市民為了了解真相,也可能要調侃一下凶神惡煞的共產黨,因此時不時面對某些親共政治人物,要他們交代一下他們是 否地下共產黨員。

獲得真實身分的地下黨,最早是1987年代表香港出席中共13大的毛鈞年。此後,曾經是中共地下黨員;現已移居加拿大的梁慕嫻在《開放》雜誌披 露後來擔任特首董建華特別顧問的葉國華是地下黨。其後是根據某些人的紅色經歷及其表現,以及外界傳言而成為「疑似地下黨」者。其中包括梁振英,曾鈺成、曾德成兄弟,以及工聯會的幾位頭頭,包括鄭耀棠、陳婉嫻、譚耀宗,當然還有97後出任律政司司長的梁愛詩。


地下黨員一般對這類問題拒絕答覆,而且立即表現低調,避免被追問。因為如果承認,就暴露黨的機密,違反黨的紀律;如果否認,一旦事實被揭開,就是人品上的欺騙行為,也沾污了共產黨員的「光榮」稱號。2008年曾鈺成出任立法會主席時,被梁國雄(長毛)追問他的共產黨員身分,他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表情十分尷尬,反而被認為「老實」。相反,一直高調否認的就是梁振英,但因為他的黨員身分是許家屯私底下說出來的,許又出任過中共港澳工委書記,自然準確無誤,因此人們對梁就相當提防。因此在「疑似特首」的競逐中,有泛民的人情願由曾鈺成出任特首,好過不老實的梁振英與「黨外布爾什維克」(「布爾什維克」是蘇俄共產黨在革命時期的另一個稱號,過去中共稱呼具備黨員的忠誠條件,卻因為工作需要,可以起著共產黨員起不了的欺騙作用而留在黨外的人士,例如「四大無恥」中的郭沫若)的唐英年。

摻砂子 養兵前日用在一朝

這次自曝黨員身分的廖維懿,是從惠州來香港就讀的學生,是自發而來,還是奉命而來,只有他自己知道。但是根據美國FBI的數字,中共放人出國,三分之一帶有任務,到香港有多少比例不得而知。但是區議會選舉突然冒出那樣多支持親共人士的選民,該也是「養兵千日,用在一朝」了。 以廖的黨員身分,「組織」不委以重任是不可想象的。

但是為何廖維懿會自曝身分呢?以他現在就讀二年級計,他也才20歲左右,因此缺乏政治鬥爭的經驗,因為對六四大看法與香港學生有異,在被追問下坦承他的黨員身分而必須「中立」,也就是不可認同六四乃「屠殺」之說。看來,今後中共必須對香港的地下黨員舉辦學習班,教導他們如何回答別人的追問,舉出幾個標準答案作為範本。至於這次廖維懿犯錯,姑念其年幼無知,不必重懲了。

但是由此,我們也要認識中共對香港「摻沙子」的努力,尤其在年輕學生當中。因為香港專上學聯有其民主傳統,一直是中共要分化的目標,廖維懿一進入嶺南學生會,就可以滲透到專上學聯了。其實如果人們不健忘,香港大學學生會應該是最早被滲透的,他們的學生會幹部,曾經有幾個在六四問題上態度曖昧,乃至對最近李克強訪問所惹起的風波的態度,表現比較怪,都值得考究。

當然,這些只是學生當中,香港的各行各業,早就有許多被滲透了。尤其在香港做地下黨,只有好處而毫無風險,應該是一個趨之若鶩的行業。但共產黨在香港作為一個非法組織而如此表現,泛民的議員們,難道束手待裂嗎?而香港輿論,也相當曖昧,似乎要默認這種反常現象?

文章來源:《看》雜誌 第101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