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熾 全球央行祭寬鬆政策

【新唐人2011年11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全球5大洲央行正採取2009年以來最廣泛的削減借貸成本措施,以避免歐債危機引發的全球經濟衰退

美國、英國、及其他9個國家央行,與歐洲央行過去3個月來已加碼貨幣刺激措施。而摩根大通銀行(JPMorgan Chase)預估,墨西哥、瑞典等另外6個國家明年3月底前將降息。

在政府無法擴大支出、減稅下,澳洲央行總裁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和以色列央行總裁費雪(Stanley Fischer)等決策者亟思降低歐債危機和美國逼近9%的失業率對其經濟的衝擊。

巴西和印度等國則一旦寬鬆貨幣政策或放棄升息恐有助長已比政府能接受的水準還高的通膨。

波士頓Eaton Vance Global Macro Absolute Return Fund經理人史坦因(Eric Stein)指出:「我們看到,緊縮財政政策下,一些態度強硬的央行轉趨溫和。」「經濟有多差,各界看法不一,但景氣不好是肯定的。」

根據追蹤31家央行的摩根大通數據和預估,貨幣寬鬆政策將壓低全球央行平均利率,由9月的2.16%,在明年6月底前降至1.79%,調降幅度居2年來最大。數據也顯示,寬鬆銀根的央行家數也創下2009年第3季以來最多。數據顯示,2009年計有15家銀行降息。

Wells Fargo Advantage Funds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分析師柯卡(James Kochan)表示:「至少在2012年底前維持低短期借貸成本意味著提供合理利率收益的市場表現可期。」

他表示,高收益公司債共同基金吸引人,而資源豐富的國家如澳洲和挪威的政府債亦然。

協助打理2136億美元資產的柯卡表示,全球各地情況大同小異,不是經濟成長令人失望,就是經濟步伐放緩。

雖然澳洲和印尼央行雙雙降息,日本央行也在上月提高資產收購規模,但亞洲其他國家寬鬆銀根腳步可能稍慢。

中國人民銀行今年以來已三度升息,對抗通膨。

印度央行10月25日宣布升息1碼,但暗示隨著經濟降溫,升息循環已近尾聲。

瑞信集團經濟師Joseph Tan表示:「多數央行將靜觀歐債局勢發展。」「倘若歐債政治僵局持續,導致歐洲衰退,美國經濟開始再度放緩,亞洲央行將降息。」(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