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片:後本•拉登時代之美巴關係

【新唐人2011年11月27日訊】最近北約對巴基斯坦的致命空襲,導致28名巴士兵身亡,又讓美國與巴基斯坦之間的關係重新跌入最低谷。縱觀過去10年來,兩國的關係一直是既互相猜忌而又相互依存。究竟美巴之間的複雜關係是怎樣演變的,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

一方面美國給予巴基斯坦高達200億美元的援助,攜手打擊巴西北邊境的恐怖份子,另一方面,由於是美國在巴國境內動用無人機實施轟炸,也讓巴基斯坦的不滿情緒日益高漲.

今年5月2日,美國特種部隊秘密進入巴國,擊斃了基地組織領袖本•拉登,讓雙方之間的猜忌進一步加深,巴基斯坦對沒有得到美方通知,倍感震怒。而美方了解到拉登藏身巴基斯坦首都附近長達一年之久,對於兩國的反恐夥伴關係深表疑慮。

6月份,巴基斯坦將美方130名培訓人員中的90人遣送回國,作為回應,美國於7月10號決定暫停向巴基斯坦提供8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原因是有報導說巴基斯坦向恐怖份子提供援助。

10月6日,巴基斯坦指控當地一名醫生犯有叛國罪。這名醫生據稱在美國襲殺本.拉登的行動中提供了幫助。

當天美國總統歐巴馬說,華盛頓如果感覺到伊斯蘭堡並不在意美國的利益,那就不會對美巴長期關係感到舒心。

11月,巴基斯坦指稱前任駐美大使哈卡尼在本.拉登事件後,曾呼籲華盛頓幫助遏制巴基斯坦勢力強大的軍隊,並在22日迫使他辭職。

而26日,北約的致命空襲,導致28名巴士兵身亡,讓兩國關係再次跌入最低點。

兩國關係將來如何進一步演變,讓我們繼續關注。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