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太子黨 是否清廉受關注

【新唐人2011年11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共將於明年舉行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進行最高層權力交班,以習近平為首的「太子黨」將嶄露頭角,但他們是否清廉,能否推動政治體制改革,都深受外界關注。

美國之音報導,有西方媒體認為中共「太子黨」是擁抱權力、追逐財富、生而為錢的一代;但也有專家認為,「太子黨」中並非沒有清廉之輩,「官二代」今後如果掌握大陸政權,不見得會一味維護貪污腐敗。

報導說,「華爾街日報」26日以「革命兒女」為題發表了一篇文章,描繪了身穿燕尾服,開著紅色豪華法拉利跑車的薄瓜瓜,赴前美國駐北京大使洪博培官邸宴會情景。

文章指出,在一個去年平均家庭收入僅約3300美元的國度,領導人的兒子開著價值幾十萬美元,顏色「如中國國旗般鮮紅」的跑車似乎太過招搖。而薄瓜瓜履歷表上一連串世界著名學府的背後,也貼著60萬美元的高價標籤。

薄瓜瓜是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兒子,12歲赴英國留學,為英國著名貴族學校哈羅公學第1位大陸留學生。牛津大學畢業後,薄瓜瓜就讀美國哈佛大學。薄瓜瓜的祖父薄一波是已故中共元老。

報導就此訪問了大陸學者,分析「太子黨」情況。

已故中共元老葉劍英的養女、北京作家戴晴表示,1980、1990年代出生的「官二代」、「官三代」從小占盡權利帶給他們的一切好處。「他們本來有那麼好的條件可以開闊眼界,更是衣食無憂了。可是你看鄧小平的小兒子,本來學了物理,可是回來以後,發財啊,發財啊。這批人很多都是這樣,只要有機會,就都是把住這個權力,同時就拚命地發財。」

報導引述大陸網上曾經流傳的一份調查報告指出,大陸億萬富豪9成以上都來自高幹子女,2900多名高幹子女坐擁多達人民幣2兆元資產。「太子黨」依靠家庭背景、裙帶關係進行權錢交易,在大陸民間早已不是什麼秘密。

不過,知名學者陳子明認為,「太子黨」並非全是貪腐之輩。他說:「官二代裡也有清白的,不是官二代的也有貪得厲害的。」

陳子明表示,中共下一代領導人習近平和李克強,就沒有傳出什麼貪腐問題,他們在打擊腐敗上所背的包袱應該不是很重。

陳子明批評目前的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已進入「擊鼓傳花」狀態,沒有要解決危機的心態,「他們覺得自己本來任期也都快到了。由於他們的氣質、成長環境造成他們的一定局限性,使得他們在做事情上沒有很大的魄力。」

至於「太子黨」掌權後會不會有助於大陸民主化?陳子明認為,現在做出判斷還為時過早。

習近平是大陸現任國家副主席,他的父親習仲勳是中共元老。

報導指出,「太子黨」中目前比較突出的如習近平、薄熙來,以及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國務委員劉延東等,被看好可能在18大進入政治局常委會。

「擊鼓傳花」是一種遊戲,一人矇眼擊鼓,眾人傳花,鼓響花傳,鼓停花止,花在誰手上,誰就摸彩或表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