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人民幣升值或將戛然而止

【新唐人2011年11月25日訊】(中央社台北25日電)華爾街日報等美國媒體指出,中國大陸金融機構10月淨售出人民幣249億元(約1190億元新台幣),是11年來第2度出現淨流出,顯示投資者正在將證券等投資資金從大陸撤出。

經濟分析師稱,資金流出的可能結果是,2010年6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每年升值5.5%的過程行將結束。相對地,人民幣的波動性可能升高,使期待人民幣升值的投資者面臨更大風險。

報導引述中國人民銀行(大陸的中央銀行)數據指出,大陸的金融機構9月仍淨買入人民幣2473億元,但10月卻突然逆轉為淨售出249億元。

東方匯理銀行(Credit Agricole CIB)指出,如按月計算,這是2000年12月以來第2次出現淨賣出,這種轉變暗示重大變化可能出現。

大陸市場上一次出現代表資金流向海外的淨賣出,是在2007年12月。

東方匯理分析師柯華齊克(Dariusz Kowalczyk)表示,銀行賣出人民幣可能說明,投資者正在將債券和股票市場的投資資金從中國大陸撤出。

柯華齊克說,資金流出的結果就是,人民幣兌美元的升值過程即將結束。

渣打銀行同意上述分析,認為隨著通貨膨脹的降溫,人民幣2012年上半年的升值速度會明顯放緩,僅為3.3%,低於今年度4.5%的預期升幅。

渣打銀行預估,2012年底,美元兌人民幣將為1美元兌6.12元人民幣,而目前的匯率為1美元兌6.36元左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