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義領袖會談 盼解決歧見

【新唐人2011年11月24日訊】(中央社巴黎/史特拉斯堡24日綜合外電報導)法義德3國領袖今天在法國東部城市史特拉斯堡齊聚一堂,商議歐債危機對策,盼能解決歧見、加強合作、穩定市場信心。

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預定在會上表態支持甫上任的義大利總理蒙蒂(Mario Monti),研擬歐元區對抗債務危機的整體策略、蒙蒂的國內改革方案,協商「加速」改革歐元區金融管理制度,藉以安撫債券市場。

法國政府發言人波克瑞斯(Valerie Pecresse)昨天說:「法國願意支持蒙蒂的改革和財政整頓政策。這次會議旨在加強歐元區三大國之間的經濟收斂和合作。」

不過法德兩國對於如何處理日益加深的債務危機歧見頗深。儘管法國支持德國修改歐盟條約,納入更嚴格的財政法規,德國仍強烈反對巴黎政府請求,不願讓歐洲中央銀行(ECB)擔任歐元區政府最後放款人。

法國和許多歐元區成員國都認為若歐洲央行獲准將主權債務貨幣化,就能運用趨近無限的資源終結市場對倒債的擔憂。

然而,兩次世界大戰戰間期飽受惡性通貨膨脹折磨的德國仍堅決反對上述措施,認為這只是印更多鈔票,還會削弱歐洲央行的獨立性和對抗通貨膨脹的能力。

儘管梅克爾多次公開反對,巴黎政府仍盼望歐債危機惡化時德國願意就歐洲央行議題讓步。

昨天投資人紛紛走避、不願輕易購買德國債券,造成歐元對美元匯率走低,不但意謂著債務危機距離燒到歐元區核心更進一步,也令外界憂心歐元區經濟強權德國可能失去避風港地位。

歐洲各國仍未就擴大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規模擬出詳細方案,讓投資人更為焦慮。

此外,任期只剩5個月的沙柯吉著眼連任,將尋求力保法國AAA頂級信評。信評機構先前警告法國信評恐有降等之虞。

市場目前仍對歐元區最強健的經濟體德國保持信心,不過德國長期經濟健康仍有賴歐盟貿易夥伴減赤、穩定財政。

醜態百出的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讓義國國際地位一落千丈,蒙蒂希望藉由這次會議重振羅馬政府聲威。義大利中央銀行(Bank of Italy)官員薩柯曼尼(Fabrizio Saccomanni)表示,蒙蒂就任新總理讓義大利有機會再次於歐洲扮演關鍵性角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