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歲賽勒斯明年底掌塔塔集團

【新唐人2011年11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24日專電)印度塔塔集團下任董座人選揭曉,現年43歲的賽勒斯預定明年底,接替即將屆滿75歲退休的塔達。賽勒斯出線雖跌破眾家眼鏡,但外界認為,任命案切合消費族群年輕化的趨勢。

印度主要民營企業集團塔塔集團(Tata Group)公佈董事長塔達(Ratan Tata)的繼任者,由集團的控股公司塔塔有限公司(Tata Sons)最大自然人股東米斯垂(Pallonji Mistry)的次子賽勒斯(Cyrus Mistry)出線。

賽勒斯昨天獲任命為塔塔集團副董事長,將在2012年12月接掌年營收833億美元、擁有143年歷史的集團。他將是第2位非塔塔家族出身的集團董事長,也是歷任董座中,上任時第2年輕者。

「隱世獨立、低調、出了營造業圈子便寂寂無名」是「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今天對賽勒斯的形容。長達15個月的董座選拔,競爭者還包括塔達的同父異母弟弟,同時也是賽勒斯的姐夫諾艾(Noel Tata)。報導說,最後由賽勒斯出線,讓人跌破眼鏡。

賽勒斯在人事案公佈後對外表示,至感榮幸、誠惶誠恐,也深知責任重大。他宣佈,將依法解除在家族事業的職務,以避免利益衝突。

他可以做到2038年,直到70歲時才屆齡退休。報導說,公司非執行董事可做到70歲,執行董事65歲就得退休。

塔塔集團過去10年透過海外收購迅速擴張版圖,業務則因全球主權債務危機而首當其衝。塔塔鋼鐵(TataSteel)、塔塔汽車(Tata Motors)等旗下企業負債累累,亟思降低成本,並在成熟巿場恢復成長之道。報導認為,賽勒斯在集團歷史關鍵時刻出線,意義重大。

尤其在印度巿場,消費族群年輕化已成趨勢。未來幾年的人口結構很可能轉變為以18到35歲為重心。報導說,1位有能力連結這個年齡層需求,又可長期制定和執行相關決策的年輕董座,似乎更適合塔塔集團。

米斯垂擁有塔塔有限公司18%股權,賽勒斯在2006年接替父親進入董事會。從現在開始,賽勒斯將與塔達共事,並在明年12月,塔達滿75歲時接手。

塔達聲明指出,「賽勒斯任命案是正確又有遠見的選擇,我對他的才幹、識見和謙卑,印象深刻」。

1868年成立的塔塔集團,目前經營的產業包羅萬象,從鋼鐵、軟體、化工、電信、旅館,到茶、咖啡都有。「今日郵報」(Mail Today)今天報導,塔塔集團旗下100家公司的營收,貢獻印度國內生產毛額(GDP)的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