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黨參選人辯論 聚焦外交和安全

【新唐人2011年11月24日訊】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星期二晚聚集在華盛頓,就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議題展開電視辯論。伊朗核項目、美國對巴基斯坦援助以及阿富汗戰爭是這場辯論關注的焦點。

這些候選人辯論中被問到,如果當選總統,他們是否會讓美國支持以色列發動襲擊,以徹底消除伊朗核武器能力?

來自喬治亞州的企業家凱恩首先回答說:“我會首先確定他們有取得成功的可信計劃。”

前國會眾議院議長金里奇表示,他只支持將軍事打擊伊朗的行動作為最後手段。

前麻薩諸塞州州長羅姆尼表示,儘管美國及其盟友對伊朗實施了新的制裁,但奧巴馬總統對伊朗一直不夠強硬。

他說:“應該實施能搞垮其經濟的有效制裁。我知道這將使汽油更加昂貴。但付出任何代價都比讓伊朗擁有核武器更值。”

辯論還涉及到美國對巴基斯坦的援助。幾位參選人態度一致,就是停止援助。

德克薩斯州州長里克•佩裡:“巴基斯坦一次又一次證明不值得信任。除非能表明他們顧及美國的最大利益,我不會給他們一分錢。”

不過,明尼蘇達州國會議員巴克曼則說,佩裡太幼稚,需要用美國援助來確保巴基斯坦核項目的安全,並使巴基斯坦繼續作為反恐戰爭的夥伴。她說,核武器遍佈巴基斯坦,基地組織有可能獲得這些武器

對於阿富汗戰爭,前猶他州州長、前駐華大使洪博培表示,現在是絕大多數美國部隊撤回國內的時候了。羅姆尼則表示,反對匆忙撤出美國部隊。

在國家安全議題上,他們多數人都贊成延長有關“愛國者法案”的國內反恐法律。其他人對在超級委員未能就削減赤字達成協議的情況下,大幅削減國防開支表示擔憂。

佩裡還認為,中共是美國國家安全頭號威脅。他譴責中國的一胎化政策,認為共產黨沒有領導好一個擁有美德的國家,共產主義終將被掃入歷史的垃圾堆。

隨著凱恩和佩裡風頭漸失,金里奇最近在民調中領先,米特•羅姆尼緊隨其後,赫爾曼•凱恩名列第三。其他人則以不到10%的支持率落後。

再過六個星期,美國選民就將開始參加一系列初選和基層黨團會議,從八位參選人中挑選一位代表共和黨角逐2012年總統大選。

新唐人記者馬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