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密大消費信心 創5個月新高

【新唐人2011年11月24日訊】(中央社台北23日電)美國11月消費者信心攀升,達5個月來最高水平。

本月湯森路透/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終值,從10月的60.9攀升至64.1,改寫6月以來新高。接受彭博社訪查的經濟師預測中值估64.5。

目前美國消費者信心仍處上波衰退期所見的水準,若能進一步提升,料可成為占經濟約7成比重的消費支出穩定因素。盤踞在9%上下的失業率、歐元區債務恐爆違約的疑慮,加上美國削減赤字陷入僵局,都對消費者信心造成打擊。

多倫多BMO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資深美國經濟師瓜泰利(Sal Guatieri)在數據出爐前表示:「信心仍在衰退範圍內,遠低於正常水平。」「今年夏季舉債上限鬧劇、信評遭降和歐債危機情勢升高,造成信心大幅滑落,至今仍未完全恢復。」

這次共有63名經濟師接受彭博社調查,對密大信心指數的預測介於62.5到67之間。美國前波衰退始於2007年12月,2009年6月結束,在爆發衰退的前5年中,這項指數平均達89;在18個月衰退期中,指數均值64.2。

密大針對現況的調查指數,從前月的75.1攀升至77.6。此項目反映美國民眾對其財務狀況的感覺,以及目前是否是購置汽車等高價產品的好時機。

消費者對未來6個月景況的預期指數,從51.8提升至55.4,改寫4個月來新高。此項目和消費支出的預估走向更為貼近。

這份信心報告的受訪消費者表示,他們預期未來12個月通膨率達3.2%,和上回調查相同。

就符合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決策人士追蹤長度的未來5年而言,美國民眾預期通膨率2.7%,也和10月相同。(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