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河內塞車 上班上課大調動

【新唐人2011年1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23日專電)越南首都河內塞車嚴重,交通狀況混亂,最為市民和國外旅客詬病。為徹底解決塞車之苦,越南中央政府同意市人民委員會有關更改上班上課時間的提案,自明年1月1日開始實施。

這項暫時性措施是經過長達數個月的廣泛討論,才獲得越南中央政府同意。中央政府並指示,新的時間表必須儘量不影響人民日常生活。

按照規劃,從2012年1月1日起,河內市內10個郡以及市郊的2個縣,均適用新的上班上課時間表。

方案中,河內居民分成4組:高中、大學學生上課從清晨6時30分到傍晚7時;幼兒、小學、國中學生上課從上午7時30分到下午5時30分;中央、河內機關幹部上班時間從上午8時到下午5時;服務、貿易中心開門時間從上午9時到傍晚7時。

另外,軍隊和工廠勞工的工作時間則沒有改變。

關於這項新措施,河內市居民有許多不同看法,有人同意、也有人反對。

因為目前,河內塞車情況非常嚴重,浪費時間及能源,且有害環境和市民健康。因此,大多數市民支持更改上班上課時間,雖然因此可能造成些許不便,但是分散在不同的時間上課上班,便可舒緩交通壓力。

許多民眾表示,大家會逐漸習慣這項新規定,如同以前大家一開始也不習慣「騎摩托車必須戴安全帽」規定,現在河內市摩托車騎士都戴上了安全帽一樣。

不過,更改舊有習慣也碰到很多困難。首先是大學生組有意見。根據新的時間表,大學生大概在清晨6時就必須趕著上課,教師們也有同樣的意見,特別是家裡有小孩的。

此外,各政府機關、經營企業等上班時間有一定的差距,目前尚不能瞭解是否會影響到相關業務運作。

也有不少民眾認為,採取這項措施的同時,河內應該改善交通基礎設施、提高民眾交通意識、加強處罰違反交通規則行為等配套措施,這才可真正改善河內惱人的塞車狀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