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微博逾三億的喜與憂

【新唐人2011年11月22日訊】(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目前的微博用戶突破三億。中外媒體人士認為,網上信息交流的活躍,體現了公民的智慧,無疑將促進公民社會發展。不過,對這個數字不能過分樂觀。中共當局將繼續強化網絡控制。

再創世界第一

日前舉行的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傳來消息,中國目前的微博用戶已經超過三億,網民數量達到四億八千五百萬。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電信管理局說,中國的互聯網用戶目前的規模是「世界第一」。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新浪是中國微博用戶最多的公司。中國目前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互聯網基礎設施,互聯網產業初具規模。報導援引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錢小芋的話說,社交網絡的迅速興起,人們利用微博獲取信息,交流溝通休閑娛樂。傳統媒體通過微博進一步拓寬信息傳播手段和渠道。

網民智慧結晶

中國知名媒體人、前中國青年報編輯李大同評價微博用戶超三億時說,無疑這將對中國公民社會的建立具有積極意義。他說:「積極意義肯定是有的。總的來說,這對中國社會民主化是有好處的。網民不能隨心所欲地發表自己個人的意見,但是凸顯出網民另外的智慧。在當局信息封閉和信息嚴控之下,促使網民發明出許許多多的表達方式。」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李大同表示,對微博用戶超三億這個數字不能估計過高,因為微博作者的言論受當局監視。李大同還說,對微博及其作用不能估計過高的另外一個原因在於,微博只是一個各種輿論匯集的地方而已:「微博嘛,也就是一個發言的平臺。實際上也是一個小社會,在微博這個社會裏,大概也是『物以類聚,人與群分』,並不能簡單地以數量表明什麽東西。關註中國社會深層問題,關註社會民主化進程的人,在整個微博用戶中還是少數。」

規範與控制

中國官方在宣布互聯網用戶最新發展動態的同時,再次提出要加強「規範發展」,強調「網絡秩序」,培育「文明理性的網絡環境」。

英國廣播公司說,三億中國微博用戶已經形成對當局網路管控的挑戰,因為當局在處理以往的社會事件時,一再將矛頭指向微博,稱「微博不負責任地傳播毫無根據的謠言」。中國當局強大的網絡警察,對所謂「不可接受的內容」進行過濾和封網是經常性的。

中國網不等於世界網

國際新聞工作者聯合會秘書長艾丹.懷特積極評價中國微博用戶超三億這則新聞。他對美國之音表示:「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良好跡象。但是令人憂慮的問題是,中國儼然已經變成一個監視網上言論,雇用成千上萬人員監視網上信息流通,註視人民言論的重點國家。」

懷特說,中國民眾上網人數雖然增多,但是他們並非能夠登陸真正意義上的全球互聯網系統,這是很令人遺憾和需要努力的地方。他透露,下個星期他將前往中國香港,出席一次有關網絡言論自由的國際會議,其中包括研究中國互聯網的現實發展狀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