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赤破局 奧巴馬擬用否決權

【新唐人2011年1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1日專電)美國國會「超級委員會」針對10年內削減1.2兆美元財政赤字,今天宣布協商破局。總統奧巴馬隨即召開記者會,首度宣布將動用否決權,封殺任何不當的預算刪減。

由民主、共和兩黨各6名成員組成的超級委員會經過連月的協商,於21日下班前,宣布未就減赤達成共識,國會無法在23日感恩節假期前通過法案。

根據國會通過的預算法案,即使兩黨未達成協議,未來10年開支將「自動」刪減,國防與社會福利預算將首當其衝。

奧巴馬得知超級委員會無法達成協議後,召開記者會,將矛頭指向共和黨,宣布將不惜動用否決權,封殺任何自行啟動的減赤機制,並呼籲國會在仍有的1年時間內,就減赤達成協議。

民主黨提出的減赤計畫將對美國富人增稅,遭共和黨強烈反對,共和黨堅持刪減社會福利與醫療保險支出,但民主黨立場強硬。

奧巴馬表示,「共和黨議員拒絕傾聽來自華盛頓以外的聲音,繼續反對向富有的美國民眾增稅。」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民調:67%的美國民眾贊成向高收入的企業與個人增稅;不過共和黨認為應該效法小布希政府於2001年及2003年推動的減稅方案,增加企業可用資本,創造工作機會,反對富人稅。

美國國會如果無法在1年內完成削減開支計畫,自動刪減機制將在2013年啟動,其中高達7000億美元的國防預算將大幅縮減,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警告,預算縮水,到時國家安全堪慮。

超級委員會減赤案觸礁,引發白宮與國會的緊張關係。這是國會繼否決奧巴馬的工作法案後,共和黨再度反對奧巴馬主張的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