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大廚正夯 美食控制血糖

【新唐人2011年11月21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電)195公分高、長得帥氣,33歲熱愛衝浪的名廚塔爾博特(Sam Talbot),似乎就是美好生活的代表,不過他患有糖尿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全球多達2億8500萬人罹患糖尿病。

「時代雜誌」(Time)報導,塔爾博特透過飲食與運動,成功控制糖尿病長達20多年。他說:「我很早就知道,我放進口中的東西,會直接影響我的感覺。」

現在他把這簡單的哲學寫進新書「甜美生活:沒有限制的糖尿病」(The Sweet Life: Diabetes WithoutBoundaries)中。一半是食譜、一半是第一型糖尿病的生活紀錄,內容充滿幫助維持高體能與低血糖的食譜與訣竅。

罹患糖尿病的人數預計將在2030年達到4億4000萬人,糖尿病廚師將越來越出名。相較於醫療專業人員,他們比較能夠傳授健康飲食主題所需的創意。

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教授奈塞爾(Marion Nestle)說:「人們常常說,健康的食物平淡無味。不過只要廚師能改善,事情就不會如此。」

塔爾博特將廚房創意與常識結合在一起,卻一點也沒有說教味道。吃點杏仁並將每天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維持到大約90克,是他控制糖尿病的兩個技巧。

曼哈頓Abe & Arthur’s牛排餐廳主廚貝克(Franklin Becker),自近15年展開烹飪生涯以來,就一直和第2型糖尿病生活在一起。

診斷出糖尿病時,體重過重且愛喝汽水,42歲的貝克馬上將含糖食物換成新鮮蔬菜與天然甜味劑。貝克說:「糖尿病絕對影響到我生活的每個層面。」他去年出版了新書「飲食與打敗糖尿病」(Eat & Beat Diabetes)。

他說:「運用我作為廚師的技能,烹調出更好的食物並幫助其他人這麼做,這對我來說是個挑戰。」他烹調出的美味食物有,蒸淡菜火鍋與黑海鱸魚佐地中海黃瓜與番茄沙拉。(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