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紀念天鵝絨革命勝利

【新唐人2011年11月19日訊】11月17日是捷克天鵝絨革命紀念日,捷克總統、政府、議會的首腦和平民百姓在布拉格共同紀念1989年這一結束共產黨統治的重要歷史事件。

11月17日上午,捷克總統克勞斯、總理內恰斯等政要和普通民眾一樣,在天鵝絨革命紀念地獻花圈、點燃蠟燭。紀念地點出現捷克少有的摩肩接踵的場面。

捷克眾議院議長涅姆茨娃表示,天鵝絨革命獲取的自由非常可貴。她支持當今世界極權統治下的政治犯們。

捷克眾議院議長米洛斯拉娃•涅姆茨娃(Miroslava Nemcova):「我們應該清楚的認識到自由的價值,5年後、10年後我們會忘記,所以這個紀念活動是再一次,讓我們回到過去的記憶,我們說,自由對我們的生活是多麼重要,無比重要。我支持所有因思想而入獄的人士,他們在今天也應該被提起。」

作為普通捷克公民,年長的斯克萊科娃女士和諾沃特先生表達了對共產政權的體會,他們希望中國人民有一天也能擺脫極權統治。

紀念活動參加者赫萊娜•斯克萊科娃(Helena Sklenickova):「共產政權迫害有教養的人,只有那些沒有正直脊樑的人才和它合作,受它吸引,因此我們結束了(這個政權)。享受到自由,不是特供給某些人的自由,而是給所有人的。」

紀念活動參加者卡雷爾•諾沃特(Karel Novotny):「不要放棄,我們當時也不知道40年極權統治會結束,我希望中國人民也會成功,在全世界(所有共產國家)。」

1989年,捷克人民以和平方式解體了當時的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整個過程如天鵝絨般平和柔滑,故而被稱為「天鵝絨革命」。11月17日是捷克的法定假日,即「為自由和民主奮鬥日」。

新唐人電視臺雯婕、鐘原布拉格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