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生物大滅絕持續10萬年

【新唐人2011年11月19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發生在二疊紀末期的生物大滅絕是迄今最大規模滅絕,造成當時地球上3/4以上的生物死亡。科學家研究地層後發現,大滅絕發生於2億5200萬年前,持續時間可能不到10萬年。

據中國大陸「生物通網站」(www.ebiotrade.com)報導,這項研究有中國大陸、美國22位科學家參與,歷經近10年調查。主要研究華南和西藏若干條生物地層剖面,研究結果昨天在「科學」雜誌(Science)上刊出。

主要作者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員沈樹忠和同仁調查岩石露頭,這些地層都跨越二疊紀末期的2億5200萬年前。地層包括陸地,以及當時90%物種消失的海洋地層。

「科學」網站(www.sciencemag.org)報導,科學家還運用火山礦物來推斷每個地層中大滅絕在何時發生,以及持續多久。火山爆發會把礦物質一層一層覆蓋在岩石露頭上。科學家用放射性鈾會衰變成鉛的特性對這些礦物定年。即使火山爆發發生在2億5000萬年前,這種定年法能使誤差小到約10萬年。

作者之一,美國華府史密森尼國家自然史博物館(SmithsonianNMNH)古生物學家厄溫(Douglas Erwin)說:「驚人的是大滅絕發生的時間多麼短。」這個事件以前認為持續50萬年,但是新的定年法把它定在20萬年,甚至可能低於10萬年。厄溫說:「我們古生物學家研究2億5000萬年以前發生的事件,10萬年對我們來說就像是過一個晚上而已。」

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古生物學家韋納爾(Paul Wignall)說:「這項資料品質很高。火山爆發時發生了許多事,雖然我們還不清楚對生物造成什麼影響。這項新研究也可能有助於我們回答這個問題。」(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