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樂音 衛武營20日飄揚

【新唐人2011年11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高雄18日電)旅奧作曲家施捷以「婦女」為主題創作「祈福」樂曲,獻給百年來為中華民國犧牲奉獻、堅韌不拔的婦女,20日將在高雄市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飄揚,為台灣和平祈福。

衛武營藝文中心與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首度合作史詩音樂會─「祈福~100獻禮」,19日先在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演出,20日在衛武營藝文中心戶外園區上演,民眾可自由入場。

本場音樂會特別邀請施捷創作全新作品「祈福」,約300人的合唱團將同時以國語、閩南語、客家語、邵族、日、英、法、德、義、西、荷等語言,重複演唱「為和平歌唱」一詞,為民祈福。

「祈福」中運用很多隱喻,女聲合唱團代表創作核心「婦女」、童聲合唱團代表未來的希望「兒童」,並利用72個定音鼓環繞衛武營戶外園區的表演場地與觀眾席,用即興的方式輪流演出,象徵革命的黃花崗72烈士,也結合象徵衛武營未來建築意象的榕樹群做出火焰投影效果,表現戰爭與再生。

施捷選擇以「婦女」為核心與主題是有感中華民國百年來雖然經歷過不少苦難,但仍繼續前進,婦女的力量不容抹滅;許多戰亂年代中的婦女們,為國家犧牲父親、兄弟、孩子或丈夫,卻仍堅守崗位,持續傳承文化。

施捷的作品常無節奏、無旋律,卻可做出戲劇性表現,表達對主觀世界的冥想,並透過多層次的音樂及樂器組合,表達個人心理細膩的變化。施捷也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位名字被納入「奧地利名人辭典」,及獲頒「維也納市文化金質勳章」的音樂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