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抵峇里島 出席東亞峰會

【新唐人2011年11月17日訊】(中央社峇里島1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天達印尼勝地峇里島,以出席東亞高峰會,而會中討論重點可望在於各國與中國大陸的海上爭端。

奧巴馬為在大陸國力崛起的情況下,加緊團結亞洲盟邦,而前來童年成長地印尼,以完成此次9天亞太行程。他將是首位出席東亞峰會的美國總統。

奧巴馬此次與會的核心議題,可望是安全問題以及美國對其在亞洲發揮日益強大作用的構想。但對中國大陸的憂心,可能會使奧巴馬明天和19日與亞洲較小國家領導人的會談蒙上陰影。大陸對南海海道和豐富油源的主張,令這些小國日益感到不安。

奧巴馬先前訪問澳洲的重頭戲就在宣布1項軍事新協議,使美國更多軍機能進駐澳洲,同時美國陸戰隊也能輪調赴澳。外界大體認為,這是針對大陸採取的避險措施,而大陸立即加以指責。

在大陸與鄰近小國因南海發生爭執的情況下,奧巴馬在峇里島將遭遇較多亟欲爭取美國支持的盟邦。南海對美國利益也是攸關重大。(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