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衛星含大量水 可孕育生命

【新唐人2011年11月17日訊】(中央社巴黎16日法新電)天文學家今天宣布,木星的神秘閃亮衛星「歐羅巴」(Europa)表層以下存在大片域,和北美洲五大湖(Great Lakes)一樣大。

由於是孕育生命的關鍵要素之一,這項發現令人興奮。研究刊登於英國「自然」(Nature)期刊。

歐羅巴衛星的白色冰層明亮地反射遠處太陽的光芒。歐羅巴是距木星第二近的衛星;木星是太陽系裡最大的行星。

伽利略號太空船(Galileo)於1995年至2003年探測期間傳回的照片顯示,歐羅巴地表遍佈裂縫與雜亂冰層。

在尋求瞭解歐羅巴如何在微弱的陽光下形成如此奇特地貌的過程中,科學家相信,答案就和地球發展過程類似。

科學家表示,在歐羅巴覆蓋著火山的浮動冰原與冰川底下,冰與火山提供的溫暖水氣相互作用,形成所謂的「混亂地形」(chaos terrain)現象。

科學家提出的模型顯示,歐羅巴的冰層厚約10公里,冰層內存在大片水域,水域位於表層下約3公里。

歐羅巴表層下面水域冒出的溫暖水氣,導致冰層變得脆弱、破裂,進而崩塌。(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