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林地管理 吳揆促研議

【新唐人2011年11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7日電)行政院長吳敦義上週促檢討林地放租後,今天進一步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審慎研議更妥適、更周延的林地管理方式,包括進行混農林業的可行性研究及檢討林地管理相關法令等。

吳敦義上週在行政院會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處理放租的林地管理及制度出現某些弊端,「此無能之至」,國家的施政最怕這種敗家做法。

行政院新聞局副局長許秋煌今天上午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轉述吳敦義談話說,林地經營管理是國土保安重要一環,林政工作任重道遠,他對林務局人員的辛勞十分瞭解,也對絕大多數兢兢業業林務局工作人員的貢獻予以肯定。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則在記者會表示,吳敦義上週對林地放租制度做出提示,其中牽涉相當多資料,整個資料蒐集花了些時間,以致無法即時完整呈現,經過本週加速整理,確有案件執行進度不一的情況。

陳武雄說,經過彙整,目前收回林地468公頃,366公頃完成造林,剩下102公頃會配合季節造林,於明年春天完成,且目前沒有林地被佔領。

此外,吳敦義聽取農委會報告「精緻農業推動成果與展望-農業重要施政之回顧與前瞻」後表示,今年農委會排除萬難調高公糧收購價格外,並首次推出公糧繳交溼穀的措施,穩定農民收益並減輕農民負擔。

吳敦義說,今年農漁產品對外促銷上有相當幅度成長,相較民國96年,除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等地外,尤以大陸市場出口成長幅度最高,加上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訂後,列入早收清單的539項工業產品外,18項農漁產品成效也不錯,希望農委會能繼續推動。

他也說,今年風調雨順,為中央與地方節省新台幣100多億元的災害準備金,除稻穀豐收外,水果結果率也大幅成長。

吳敦義表示,農委會應依總統馬英九對防災、救災超前部署、預置兵力的指示,對於農、漁產品,尤其是盛產的水果,建立超前部署、預置經費的信念,預先規劃相關的行銷機制等作為,才是政府把握先機、照顧農民的有利表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