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拷國寶案 18日提訊女助理

【新唐人2011年11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劉世怡新北巿17日電)台北地檢署與廉政署偵辦故宮博物院國寶圖檔被盜拷案,檢方預計明天提訊葉姓女研究助理,啟封日前查扣的77張光碟等證物,予以編號後,再交由故宮鑑定統計盜拷圖檔數量。

專案人員表示,查扣的77張光碟,已陸續解讀「龍藏經」、「永樂大典」、「富春山居圖」、「宋畫全集」、「西夏文金剛經」、「董其昌心經」、「唐聖教序墨拓本」、「早春圖」、「郎世寧開泰圖」、「妙法蓮華經」、「心經」、「金剛經」12件文物圖檔。

辦案人員透露,由於每張光碟均有大量圖檔,解讀費時,檢方將於明天提訊葉姓女研究助理,啟封日前查扣的77張光碟等大批證物,予以編號後,再交由故宮的文物行銷處、書劃處、器物處等單位協助鑑定光碟內的「珍寶圖檔」,同步統計盜拷圖檔數量及故宮的實際損失金額。

故宮博物院陳姓助理研究員、葉姓女研究助理涉嫌以葉女的王姓男友作為人頭設立公司,並將複製的「龍藏經」、「永樂大典」等文物複刻光碟,藏放在人頭公司後,多次暗中接洽大陸廠商私售牟利,包括今年8月,陳、葉邀請大陸廠商到台北市士林區的某餐廳飲宴,討論複製印刷,並探詢故宮國寶複製品到大陸販售。

檢方調查,陳、葉利用職務之便,盜拷圖檔,另方面則利用人頭公司向故宮提出「宋畫全集」等5項國寶出版授權申請。陳、葉日前經檢方複訊後,依觸犯公務員背信罪、違反著作權法聲押獲准。

另外,陳、葉偵訊時否認盜拷圖檔,強調職責為出版工作,圖檔是向故宮借閱未還,辦案人員將函查故宮借閱系統逐一比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