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電池新突破 登科學期刊

【新唐人2011年1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16日電)由中興大學、交通大學及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組成的研究團隊,在太陽能電池研發有新突破,提高「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達13.1%,研究成果獲科學(Science)期刊報導。

在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經費支持下,由中興大學化學系教授葉鎮宇、交通大學應化系教授刁維光與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 教授葛拉佐(Gratzel)共同組成的研究團隊,日前成功提高「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Dye -Sensitized Solar Cell,DSSC)的元件光電轉換效率到達13.1%,今天並在國科會舉辦記者會。

研究團隊指出,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是最新世代的太陽能電池之一,具有低成本、高效能、製程簡易、多色彩、可透視、可撓曲等傳統矽晶太陽能電池所沒有的優勢,因此近年來受到學術及產業界的廣泛注意,世界各先進國家無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進行研發。

研究團隊以「紫質分子」取代釕金屬錯合物作為關鍵材料,突破釕金屬錯合物20年來元件光電轉換效率始終停滯在10%至11%困境,將轉換效率提高至13.1%。

刁維光表示,他們突破轉換效率停在10%至11%的瓶頸,在今年之前都停留在11%,現在可到達13.1%,讓產業界恢復信心,希望下一步可達到15%的商業化門檻。

刁維光指出,染敏電池與傳統矽晶電池完全不同,其有多色彩,應用可進入家庭,像手機充電池可以是彩色,不光是發電,未來也可結合藝術設計。他們已申請美國與台灣專利,目前可應用在低電量的時鐘、溫度計及遙控器上。

他舉例,像遙控器所需電量很小,可使用室內燈光控制,不需電池,遙控器會因為電池漏液用久就壞掉,所以染敏電池有很多可以應用在家庭內。

研究團隊表示,紫質分子可視為一種人工葉綠素(chlorophyll),葉綠素是一種眾所周知使植物呈現綠色的色素,它在植物中吸收太陽光進行光合作用而使二氧化碳與水轉換成醣類。

紫質分子在DSSC中所扮演的角色類似於葉綠素分子在光合作用中所扮演的角色,可以有效的吸收太陽光的可見光及近紅外光部分,再將之轉換為電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