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與東亞峰會 運作聯手抗陸

【新唐人2011年11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綜合外電報導)東亞高峰會本週在印尼峇里島登場,美國總統歐巴馬將與會,加強美國這個太平洋強權的外交攻勢,與對中國大陸勢力崛起戒慎恐懼的各國聯手,尋求制衡北京。

原先16國的東亞高峰會,包括中國大陸、印度和日本,這次會增加美俄兩國,由歐巴馬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與會。

同時全球對已開發國家經濟復甦的希望,包括美國和歐元區,都寄託在亞洲,因為亞洲的強勁經濟體有能力在境內消費及至海外投資。

峇里島原為觀光客輕鬆休閒的樂園,但卻因為峰會而改頭換面,六艘軍艦在外海巡弋,7000名軍警執勤戒備。

東亞高峰會論壇,每年與10國組成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高峰會一同舉行。東協歡迎美國在太平洋地區扮演更強大角色,以抗衡中國大陸與日俱增的軍事和經濟影響力。

歐巴馬明天將出訪澳洲,會宣布把美國陸戰隊部署到北部港市達爾文(Darwin)基地,這是美國將保衛其區域利益和盟邦的表徵。

新加坡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執行主任哈克斯利(Tim Huxley)表示,美國和東協都有興趣擴大東亞高峰會。

他說:「依亞洲觀點,中國經濟崛起與各國可由此獲利已獲廣泛肯定,但對中國政治與軍事崛起也有相當的憂慮。」

美聯社報導,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安全專家約翰.李(John Lee)說:「先前大家很不願意公開強化與華盛頓的關係,以免觸怒北京。2010年後,為了制衡、防範中國未來的意圖與行動,除了尋求與美國更緊密關係之外,此地區沒有什麼其他國家可供選擇。」

檀香山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太平洋論壇(Pacific Forum CSIS)總裁柯羅夫(Ralph Cossa)說:「中國就像一隻800磅的大猩猩,而美國則是一隻1600磅的大猩猩。你會想要哪一隻?我們是受過家中衛生習慣訓練的,如果想邀請到你家客廳,我們會比沒受過訓練的好玩得多。」

2009年7月,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在訪問泰國時宣布,美國將重返亞洲,會在外交議程上更重視亞洲事務。2010年7月,希拉蕊出席東協區域安全論壇時,在越南河內暗暗批評中國的舉措。美國逐步升高與區域盟國的合作關係,甚至與宿敵越南開始發展新的安全關係。

中國大陸外交部部長助理劉振民今天表示,中方歡迎俄羅斯和美國加入東亞高峰會;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在會議期間會晤美國總統歐巴馬 。

中新社報導,劉振民表示,中方期待俄、美加入東亞峰會能為本地區和平與發展做出更大貢獻。中方願在現有架構內加強與俄、美溝通合作,一起推動東亞合作發展。

劉振民指出,中美在這個地區都具有重要影響,應共同努力,就亞洲事務加強溝通、增進瞭解、促進合作,與區內其他國家一起建立持久穩定、共同繁榮的和諧亞洲。(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