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銫 恐飄本州西部與北海道

【新唐人2011年1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15日專電)根據調查,日本福島核災釋放出的輻射銫,可能已經遠飄至本州西部山區與北海道

日本媒體報導,由美國大學太空研究協會(USRA)、名古屋大學、東京大學等組成的國際小組所進行的模擬實驗結果發現,311大震災福島第一核電廠釋放出的輻射物質中,銫137可能在3月20日起的1個月,遠飄至本州西部和四國等山區,也可能在北海道的土壤中沉澱。銫137的半衰期長達約30年。

這項研究報告結果預定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網路版發表。

實驗結果推測輻射銫137在日本列島的1個月沉澱量在1000帕塔貝克(Peta becquerels)以上,除了以福島縣為中心,多向東北、關東等太平洋方向飄散之外,還發現即使是本州西部與四國的山區、北海道,在低氣壓透過時也可能吹入含有核電廠銫137微粒子的風,以及透過降雨在土壤中沉澱。

研究報告顯示,大部分這些地區的污染情況都在不影響人體健康、不需要除汙的程度,但可能存在局部高濃度輻射的熱點(Hot Spot),有必要詳細調查。

這項研究是由USRA的客座研究員安成哲平以及名古屋大學教授安成哲三、東京大學教授早野龍五等人,根據挪威開發的地球大氣傳送模型、歐洲中期氣象預測中心氣象數據,以及日本文部科學省的落下物觀測數據組合後進行的模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