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導演拍攝 胡金銓紀錄片首映

【新唐人2011年1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14日專電)法國電視製作人尼歐葛瑞拍攝胡金銓」紀錄片,介紹導演胡金銓一生電影作品特色及對後輩的影響,今天安排在駐法代表處首映。

擔任本片導演的尼歐葛瑞(Hubert Niogret)在1970年代就認識胡金銓的電影。這部48分鐘紀錄片在台灣、香港拍攝,採訪電影學者焦雄屏、演員岳華等人。透過「胡金銓」影片片段,說明他源自東方美學的電影藝術。

胡金銓1965年後到台灣拍電影,作品「俠女」1975年在坎城影展獲最高技術委員會大獎,受到國際影壇讚賞。尼歐葛瑞將紀錄片首映地點選在駐法代表處放映,50多名電影界人士應邀觀賞。

駐法代表呂慶龍和副代表齊王德出席觀看影片。呂慶龍表示,感覺很親近,武俠片在台灣是很多人的共同經驗。

尼歐葛瑞研究並熟悉亞洲電影,他在片中呈現,胡金銓對演員出場、武俠打鬥動作編排、以及對當時電影工業的影響,側寫出台灣電影發展史。

他選輯的胡金銓影片片段,對照當代導演如李安、徐克的武俠片,都可找到胡金銓的影子。焦雄屏在片中說,李安的「臥虎藏龍」影片坦言要向胡金銓致敬。

尼歐葛瑞說,「俠女」一片斷斷續續拍了3年才完成。拍攝期間,胡金銓會突然跑去美國演講。這樣的工作態度使得胡金銓最後留下的電影作品數量並不多。

片中使用許多打擊鼓樂作配樂,尼歐葛瑞說,一向很喜歡打擊樂,下1個與台灣有關的計畫將是打擊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