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測試有兩種 央行重總體

【新唐人2011年1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14日電)中央銀行今天澄清,央行正著手研擬總體銀行壓力測試模型,與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的個體銀行壓力測試模型有所不同,不會有銀行壓力測試兩套標準的情形出現。

央行今天發布新聞稿澄清,某媒體報導,「中央銀行有意研擬銀行壓力測試模型,國銀憂心與金管會版本強碰,出現兩套標準」,與事實不符。

央行金檢處副處長邱明全指出,銀行壓力測試一般區分為「個體」與「總體」壓力測試兩種,是用以評估極端的總體經濟或金融不利情境發生時,對個別金融機構或整體金融體系可能產生的衝擊,測試銀行的承受能力。

邱明全說,個體壓力測試是銀行依據主管機關訂定的壓力情境,運用內部資料與模型進行測試,並將測試結果申報主管機關,以了解個別銀行能否承受壓力情境的衝擊,這種測試不考慮銀行間傳染效果及對總經的影響。

另外,總體壓力測試通常由中央銀行依據設定的壓力情境,利用銀行現有申報資料,以總體經濟模型及總體壓力測試模型進行測試,並將銀行間傳染效果及對總體經濟可能影響納入評估。

邱明全指出,央行主要發展「總體」壓力測試,與金管會「個體」壓力測試不重複,且兩者有互補功能;目前央行已建置完成銀行壓力測試市場風險部份模型,正進行實測及調整,另將建置信用風險模型。

他表示,銀行壓力測試過程利用銀行現有申報資料配合進行,測試的結果是作為政策調整的參考,不涉及對個別銀行的監理措施,故無外界所疑慮的兩套標準問題,也不會增加銀行的負擔。

他說,未來將金管會、中央銀行、中央存款保險及農業委員會農業金融局組成的「金融監理聯繫小組」定期會議,分享壓力情境設定經驗與壓力測試結果,必要時採行協調措施,維護金融體系的穩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