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宗縣礦難 礦領導抹黑臉下井引熱議

【新唐人2011年11月14日訊】11月10日,雲南師宗私莊發生了煤礦瓦斯爆炸事故,目前,遇難人數增至34名,其中33人身份已確認,仍有9名礦工被困井下。讓人震驚的是,私莊煤礦副礦長戚谷明事發當天沒有下井,而是把臉抹黑,偽造下井假象,事故發生後向救援指揮部說了假話。此事再度引起網友們熱議。

雲南私礦遇難者增至34名9名礦工仍下落不明

據大陸媒體報道,雲南省師宗縣私莊煤礦煤與瓦斯突爆炸。目前,遇難人數增至34名,其中33人身份已確認,有25名被家屬認領。仍有9名礦工被困井下。

目前搜救工作仍面臨許多困難。巷道的清理任務還非常重,截至13日8時,還有長206.9米、厚度在0.4米~0.7米之間的積煤需要清理,同時還有長181米堆滿積煤的巷道需要清理。

事故後,多名目擊者和當班礦工均表示,當天的私莊煤礦值班領導並未帶班下井。

曲靖市政府秘書長、私莊煤礦「11•10」礦難新聞發言人李建軍承認​​,私莊煤礦副礦長戚谷明事發當天確實沒有下井,而是把臉抹黑,偽造下井假象,事故發生後向救援指揮部說了假話。

「領導偽裝下井,礦工偽裝安全」

事件引發網友議論,指戚谷明抹黑了自己的臉,也抹黑了礦長帶班下井制度的臉。

「揪出戚這張抹黑的臉,也救不了已死的生命。」

「這種礦長應該判死刑、幾十條人命、人命關天啊!」

「不把監管逼下井,礦難高發難遏制。」

「像這種官員就要開除」

文章「為何更多礦領導連『假下井』都不屑」認爲,作假無底線。礦領導「不下井」,事故發生後第一反應不是積極營救而是「假下井」。而這個齊副礦長「假下井」固然可恥,但反過來說,至少事後他還想到了「假下井」,這多少說明他對有關規定還是心懷最後一絲忌憚和敬畏。

文章指,在此前絕大多數的礦難中,礦領導們不僅根本沒有下井,甚至連「假下井」都不屑去偽造。

2010年7月23日,中共國務院辦公廳曾下發了《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企業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通知規定煤礦、非煤礦山要有礦領導帶班並與工人同時下井、同時升井,對沒有領導帶班下井或該帶班而未帶班的,按擅離職守處理,同時給予罰款。

因此,南方網的「領導偽裝下井,礦工偽裝安全」一文指,在這一事故中,除了帶班的安全副礦長齊谷明在事發時偽裝下井之外,在應付上級煤炭管理機構的突擊檢查時,當地礦場也安排了觀察員這樣的人員以提前通報情況。一旦有什麼風吹草動,井下的礦工便會被要求升井,前往檢查的監管人員往往只有被隱瞞的份兒。

文章指此次師宗礦難爆出的醜聞表明,各地的煤礦在應對這一政策時,必定摸索出了不少應對之舉。因此,所謂政策也不過是一紙空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