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駁火 奧胡閉門舌戰人民幣匯率

【新唐人2011年1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美國夏威夷12號召開亞太經合組織( APEC)峯會,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夏威夷首府檀香山與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雙方就人民幣升值問題展開了會談,雙方各有說辭,互不相讓。二人還探及朝鮮及伊朗核問題。外界認為,奧胡這次閉門會談是針鋒相對的一次舌戰。

奧胡會談歷時一個多小時,兩人此前在本月3號出席G20國集團峰會期間也曾進行會晤。

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弗羅曼於會後透露,奧巴馬在會上就人民幣匯率,全球貿易平衡以及中國保護知識產權等問題向胡錦濤施壓,表示美國民眾十分關注人民幣匯率,對原地踏步的中國經濟政策及中美經濟關係,已感到愈來愈不耐煩和沮喪,​​要求中共改變貨幣政策,加快人民幣升值步伐。

胡錦濤回應稱,人民幣大幅升值也無法解決美國面臨的問題。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奧巴馬在胡奧會前的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發表演說時,已毫不掩飾其對華的強硬立場。奧巴馬多次提及人民幣被低估,導致中國貨品變得便宜。又表明「這種情況必須改變」,警告中共應在國際貿易和保護知識產權方面「按遊戲規則辦事」,如發現有人違反規則,美國絕不會袖手旁觀。他認為人民幣升值對中國也有好處,可使中國更加關注促​​進內需的增長,對世界經濟也有幫助。

報導說,此次胡奧會充滿火藥味,大陸媒體也避重就輕,對兩人會談的報導篇幅甚少。

8國協議核心推動亞太自由貿易沒有中國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12號在美國夏威夷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 APEC)峯會,美國總統奧巴馬宣告,已跟亞太八國就推動「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Tran-Pacific Partnership, TPP)達成框架協議,力爭主導區內戰略經濟發展。但TPP談判沒有邀請中共加入。

報導說,「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國家包括:澳洲、汶萊、智利、馬來西亞、新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八國,目標是明年達成整個協定的法律文本。八國之外,日本表明有意加入,一旦成事,TPP可覆蓋全球1/3經濟總值。

報導還說,北京盡量鞏固中國與東盟十國的自由貿易區,一方面抗衡TPP,另一方面通過在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與印尼等國家的投資與貿易,用經濟實惠來籠絡這些小國。

不過,報導認為,對於南海主權爭端問題上,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日報》,近數星期連續發表了多篇文章,例如題為〈東亞離海上衝突越走越近了〉的社論,聲稱中共不能只會談判,​​必要時應當『殺一儆百』;另一篇評論則指出「越、馬、菲在南沙已形成實際佔領的情況下,中共應更加主動,強化實際佔領和控制等等。

不過,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羅德表示,美國要繼續在區內擔當安全穩定的錨。當中共跟區內國家有重重利益衝突,跟東南亞國家在南沙群島的主權爭議,都可成為美國分裂中共跟區內國家關係的裂縫。

《蘋果日報》還報導,華盛頓近幾月加緊與區內好幾個國家的軍事聯盟,奧巴馬本週訪問澳洲時,將宣佈美、澳的嶄新國防合作,包括美國海、空軍設備與武器長期擺放在澳洲的基地、增加兩軍共同培訓與演習次數等。同時,美國支撐包括越南、菲律賓、印尼等與中共在南中國海有主權糾紛的國家。日本最近也與越南和菲律賓簽訂了軍事合作與情報交換協議。

總之,《蘋果日報》認為,美國畢竟是亞太地區的老大哥,奧巴馬之前會晤商界領袖也隔空開火,他上台後一直要求中共在經貿政策「守規矩」。在政治現實和國家利益下,奧巴馬撇下年初高規格接待胡錦濤國事訪美的官腔,對中共開火。

奥巴马再促中国升值人民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