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立場露底 「共匪入侵港嶺大學生會」

【新唐人2011年11月14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香港各大院校新一屆學生會內閣選舉即將展開之際,香港嶺南大學學生會候選內閣「燎聲」日前突然發通告宣佈解散,理由是證實內閣主席廖維懿是中共黨員,並認為無法再合作。評論人士認為,中共黨員若出任學生會主席,將會影響學生會立場和事務。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香港網站上12日流傳一段名為「共匪入侵嶺大學生會失敗」留言。附貼一份由「燎聲」發出的聲明,指「本內閣成員於 2011年 11月 10日晚約 10時得知,本內閣主席廖維懿為中國共產黨黨員,以致內閣成員相互不能信任。」

「燎聲」是嶺南大學本屆學生會的惟一候選內閣。香港《明報》報導,有內閣成員透露,他們早前開會就敏感事件表態,特別是在“爭取平反六四行動”時,廖維懿當時表示自己不能參與,最多只能保持中立。後來更主動交代自己是中共黨員。

內閣成員表示,由于廖是候任主席,如果大家的政治立場有分歧將難以合作。于是,他們決定解散內閣;另一成員余僖弘則稱,稍後會在校園民主牆公佈最新消息。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向《蘋果日報》指,據他瞭解,中共在各大專院校都低調設所謂的黨支部,但表明共產黨員身份參選學生會做法罕見。他認為,身為共產黨員基本上要聽命於黨中央指揮,一旦中共黨員任學生會領導,免對學生會日後爭取平反六四和香港民主化有影響。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向《明報》表示,香港的共產黨員都不能透露身分,但大陸黨員可能並不覺得是禁忌,反而感到光榮,因此選擇公開身分。不過,他認為,個別人對學生會的影響未必有這麼大。

前在學聯出任副主席和秘書長職位的蔡耀昌向《法國國際廣播電臺》表示,中國共產黨結構嚴密,黨員很多時要接受黨的指令和秘密任務,外界無從得知,若由中共黨員領導學生會,肯定會對會務及其政治立場有影響。

蔡耀昌現在仍然是學聯中國民主基金會管理委員會成員。他補充說,中國內地人士移居香港越來越多,香港亦因政黨政治而更加政治化。他認為,向選民披露政黨聯繫是合理而又必須的,以免事情被幕後黑手操縱。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指出,中方人士透過不同途徑向大學生收集情報和建立關係已是公開秘密。消息人士還透露,中共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官員在香港大學餐廳和休息室出現,也並不鮮見。

2008年,六四事件二十周年時,港大也曾出現立場與中方相近的學生會主席,但對方否認與中方有關。嶺南大學學生會候選內閣主席承認是中國共產黨員則屬首例。

相關視頻新聞:現場錄影:香港15萬人悼念六四22周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