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移植 重建乳癌病友信心

【新唐人2011年11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2日電)乳癌患者常因術後胸部問題而困擾,整形外科醫師今天說,透過自體脂肪移植的乳房重建手術是選項之一,利用腹部或大腿脂肪重建較不會產生排斥,復原情況佳,但非適合所有患者。

3年前43歲齊小姐因乳癌切除腫瘤,但左乳內側卻留下明顯凹陷,術後以瑜珈及學習印度舞復健,因興趣加入舞團參與表演,當她想要自信地站在舞台上時,令她困擾的是,胸型無法對稱,穿上舞衣後更加明顯看見乳房凹陷,經自體脂肪重建手術後可自信穿舞衣表演。

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陳錫根表示,台灣每年新增乳癌患者達8000人,而目前乳癌的治療仍以乳房切除為主,罹癌女性除與乳癌奮戰,還要面對乳房切除的殘缺與變形。

陳錫根指出,近年來自體脂肪應用盛行,廣泛用在顏面或身體凹陷填補。2009年美國整形外科與美容外科醫學會發表「自體脂肪填補胸部是安全,但需專業人士小心施行,且應告知病患可能有未知併發症」。

陳錫根表示,自體脂肪的乳房重建好處包括疤痕小、手術時間短、康復快、也不會有排斥,不僅可重建女性的乳房外型、維持身體完整性、彌補心理缺憾,且不影響乳癌治療,不會導致乳癌復發,但需自費施行。

然而,自體脂肪乳房重建也有限制,並不適合所有乳癌切除病人,較適合乳房保留或部分切除患者,且無法預期自體脂肪吸收率,可能需要多次填補手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