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APEC再提人民幣問題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9日綜合外電報導)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高峰會在夏威夷登場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將先於12日與中國、俄國斯與日本領導人舉行會外會。

白宮表示,奧巴馬總統於家鄉主持領袖高峰會前,將先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俄國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以及日本首相野田佳彥(YoshihikoNoda)討論重要議題。

先前聯合國報告指出伊朗正發展核武技術,這些會議正逢美國與伊朗攤牌以及致力於重啟北韓核武談判的關鍵時刻。中俄在這兩場危機份量尤重。

而白宮今天表示,奧巴馬總統將於週末APEC領袖高峰會議上,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表達關切人民幣匯率問題。

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說,美國不認為北京當局鬆綁人民幣的幅度夠大。

此外,白宮表示,奧巴馬將在APEC高峰會上,致力提升美國與亞太夥伴間的貿易關係。

羅茲告訴記者:「在APEC會議上,我們希望能將泛太平洋夥伴關係(TPP)貿易協定提升到另一層次。」

外界批評奧巴馬將前亞太展開為期一週的外交活動,不顧國內事務,包括與共和黨的赤字爭議,白宮今天展開辯護,表示總統出訪目的是為從經濟活力地區爭取工作機會,紓緩國內經濟沈痾。

羅茲表示:「總統優先要務是創造就業,我們在創造就業機會上的努力,與亞太地區往來有非常直接的關係。」

羅茲說:「我國與APEC國家間的貿易撐起美國數百萬個就業機會。」

除此之外,他說,奧巴馬將於18日出席在峇里島(Bali)舉行的東亞高峰會,與南亞與東南亞主要國家舉行一系列會議,如印度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以及首度與菲律賓總統艾奎諾3世(Benigno Aquino)及泰國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會晤。

羅茲表示,奧巴馬將與曼莫漢討論經濟與商業關係深化等議題。(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