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節 滬3千對新人「脫光」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慧盈上海10日電)11月11日在中國大陸被視為「光棍節」,據統計,上海今年在光棍節登記結婚的男女比情人節還多,預計將有3200對以上新人準備在這天「脫光(脫離單身狀態)」。

「光棍」是指單身狀態。上海市民政局統計,截至昨天(9日)下午,已有3200多對新人預約在11日登記結婚。

這項數字雖不及去年(2010年)10月10日的「十全十美婚」登記人數,但已超過今年2月14日情人節結婚登記的熱度。

此間「新聞晨報」引述多名預約11日結婚的情侶說,「6個光光的小棍(數字1)靠在了一起,『孤單』一下子被放大了6倍。『光棍節』告別單身更有紀念意義。」

這些準新人口中「6個光光的小棍」,指的是「2011年11月11日」日期中的6個數字「1」。

光棍節是流行於中國大陸年輕人之間的娛樂性節日,以慶祝自己仍是「單身一族」。這一天也是許多單身男女為脫離光棍狀態交友聚會的日子,因此又被稱為「脫光節」。

光棍節的由來有多種說法,據「維基百科」,目前被廣為認可的說法是起源於南京大學。

1993年,南京大學「名草無主」寢室4個大四學生每晚舉行「臥談」,主題大都是關於如何擺脫光棍狀態。談著談著想出了以當時即將來臨的11月11日為「光棍節」來舉辦活動。

從此以後,光棍節逐漸成為南京、乃至中國大陸各地大學的校園趣味文化。而隨著一批批學子告別校園,這個節日漸漸被帶入社會,並在網路與媒體的傳播下,在中國大陸流行起來,並由光棍節發展出「脫光節」。

此外,由數字「1」延伸,1月1日也被稱為「小光棍節」,1月11日和11月1日稱為「中光棍節」,而11月11日由於有4個「1」而被稱為「大光棍節」。中國大陸一般所稱「光棍節」就是指11月11日。

一般男性光棍被稱為「光光」,女性光棍則是「明明」,成雙成對的就叫「雙雙」。光棍男若「名草有主」叫做「脫光」,單身女「名花有主」稱為「失明」,重新回歸光身族(失戀、分手)稱為「光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