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鳴:「造雕像」與公益毫無關係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訊】中國這些年似乎進入了一個到處樹雕像的時代,動輒亞洲第一,世界第一。巨大的釋迦摩尼,巨大的彌勒佛,以及巨大的老子,孔子,甚至黃帝炎帝還有劉邦,都巍峨聳立在了中華大地上,蔚為壯觀。這些雕像,無論是石頭的還是金屬的,甚至包金的,別的不講,但論個頭,肯定所費不貲。但是,誰讓咱國家有錢呢,據說這樣的雕像,都是著眼旅遊的,花出去的錢,還能掙回來。全世界的遊客,估計都跟中國某些人一樣,單對雕像情有獨鍾,就衝著世界第一的大雕像,也會蜂擁而至的。

只是,即便這樣的造像熱,一般熱得都是神佛和古人,樹近代人物的雕像,除了文革時遍地的毛澤東,就是重慶立了一尊。然而,大概不打算讓重慶人專美於前,河南人跟上了。河南宋慶齡基金會最近在鄭州建了一座宋慶齡的巨型雕像,高24•15米,由1787塊一米高的石材建成,有大約8層樓高,如果加上一個800平米可以做會議廳的底座,大概得有10層樓那麼高。從照片上看,這座雕像,已經大體完工。(東方網,11月5日)

把偉人變成巨型雕像,不用說,包含了崇拜的成分。在過去,西方只有神才享有這樣的待遇。我們不能說,造巨像就是個人崇拜,但讓幾層樓高的偉人,俯瞰眾生,讓眾生仰望偉人,這個意思,肯定是有的。一個地方,一個資本家,如果實在錢多得不得了,沒地方花,人家樂意造一個巨大的雕像,不管大到什麼地步,別人還真不好說三道四。但是,宋慶齡基金會是一個公益組織,資金的來源是公益捐贈。它的使命,就是做公益,不是造雕像的。河南的宋慶齡基金會,資金數額在各個基金會中名列前茅,但做的公益,卻跟它雄厚的資金大不匹配。作為一個非贏利的公益組織,它多年插手房地產和證劵業,做投資,這樣違規操作,現在還沒有清查,現在卻高調地樹起了一座宋慶齡雕像,人們不禁要問,這座雕像從賣地到建設的錢是從哪兒來的?建這樣一座巨型雕像,哪怕雕的是宋慶齡先生,跟公益有何關係?

河南宋慶齡基金會的事,說不清楚,贏利說不清,經商說不清,越是說不清楚,人家就越是敢大興土木,雕像樹起來,別的不講,政治上正確,然後有工程在,好些事就更說不清了,再爛的賬,都可以混在裡面。高調扎眼,但高調也有高調的好處,可以轉移視線,可以渾水摸魚。

文章來源:《觀點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