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今天】《海瑞罷官》成「文革」導火索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訊】1965年11月10日,上海《文匯報》發表了姚文元的文章《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文章並非學術批評,而是一個政治宣言,是毛澤東準備發動「文化大革命」的信號。

被文章批判的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本來是在毛澤東倡導下面世的,毛澤東在1959年4月的上海會議上,對幹部中不敢講真話的作風,提出了嚴厲的批評。他說要宣傳明朝海瑞剛正不阿的精神,找幾個歷史學家研究一下。於是,北京市副市長、明史研究專家吳晗立即受命寫了《海瑞罷官》等文章和劇本,那麼這出京劇也就上演了。

1965年2月,江青在上海通過市委副書記張春橋找到了姚文元執筆寫《評新編歷史劇》。他在文章里把《海瑞罷官》中所寫的「退田」、「平冤獄」同「單幹風」、「翻案風」等聯繫在一起,說這是「資產階級反對無產階級和社會主義革命的鬥爭焦點」。進而宣判《海瑞罷官》是借古諷今,影射現實的「大毒草」。

毛澤東同意發表這篇文章,而且給予極大的重視。他把發表這篇文章看作是「甩石頭」,用以打破他所不滿的那種沉寂局面。

但以彭真為首的北京市委,當時他還是中央書記處的常務書記,和陸定一為部長的中宣部抵制了這篇文章。康生後來說,北京各報刊在18天內都未轉載姚文元同志的文章。毛澤東因此對北京市委、中宣部等極為不滿。

由於觸怒了毛澤東,彭真,北京市委和中宣部馬上開會研究布置轉載。《北京日報》和《人民日報》都在11月底轉載了姚文元的文章,但是仍然沒有形成群體響應的局面。雖然黨內的高層已經隱約地感到,一場空前的政治風暴即將來臨。

張春橋指派《文匯報》記者在京滬兩地,搜集知識分子的反映,彙編成《文匯情況》。後來又改出了一個不編號的《記者簡報》刊頭上印有「絕密」的字樣,由江青轉送給毛澤東。

這種特殊的專送主席的內參,反映了京滬兩地文藝學術界對姚文元文章的不滿,抵制和不安。1965年12月21日,毛澤東說:「姚文元的文章也很好,點了名,對戲劇界、歷史界、哲學界震動很大,但是沒有打中要害。要害問題是『罷官』。嘉靖皇帝罷了海瑞的官,1959年我們罷了彭德懷的官。彭德懷也是海瑞。」此言一出,要害由「退田」變為「罷官」,政治批判的分量更加增強。這場以文藝問題為突破口,以1958年「大躍進」以來包括廬山會議、七千人大會、西樓會議和四清運動中的分歧問題為內容的批判,使得人們感覺到了鬥爭的嚴重性和尖銳性。

1966年5月16日召開的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了康生、陳伯達起草、毛澤東修改的《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通知》(即《五一六通知》)。《五一六通知》的發布標志著「文化大革命」的正式開始。

文革毀滅五千年中華傳統和價值觀

由毛澤東一手發動的「文化大革命」使全中國人民陷於長達十年的血雨腥風浩劫。文革挑動鬥爭和人的魔性,煽動仇恨,徹底摧毀了中華傳統古訓的三綱五常、師道尊嚴等倫理道德。夫妻反目、兄弟成仇、子女揭發批判父母、學生批鬥毆打老師、徒弟毆打師傅、辱聖人、謗神佛、砸孔廟、焚古書,各種無法無天、逆天叛道的亂象司空見慣。從中共高官到普通平民百姓,人人置身其中,難以自保,不是昧著良心揭發批鬥別人,就是被人揭發批鬥。

80年代,中共中央下令對全國29省市進行統計,整個文革波及遭殃者至6億人,佔中國人口的一半左右。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曾對南斯拉夫記者說:「當時有約一億人受株連,佔中國人口的十分之一。」

專家根據中國縣誌記載的統計,文化大革命中非正常死亡者至少達773萬人。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等合編的《建國以來歷史政治運動事實》的報告說:

「1984年5月,中共中央又經過兩年零七個月的全面調查、核實,重新統計的文革有關數字是:420萬餘人被關押審查;172萬8千餘人非正常死亡;13萬5千餘人被以現行反革命罪判處死刑;武鬥中死亡23萬7千餘人,703萬餘人傷殘;7萬1千2百余個家庭整個被毀。」

1966年,北師大造反派頭目譚厚蘭在中央文革指使下,帶領井岡山的200餘紅衛兵,在山東曲阜召開了搗毀孔廟的萬人大會。從1966年11月9日至12 月7日,譚厚蘭他們共毀壞文物6千余件,燒毀古書2,700餘冊,各種字畫900多軸,歷代石碑1千余座,其中包括國家一級保護文物的國寶70餘件,珍版 書籍1千多冊。這場浩劫是全國「破四舊」運動中損失最為慘重的,留傳了數千年的中華寶貴文物,遭受了空前的大破壞。

這場史無前例的政治運動,是名副其實的「革中華民族文化之命」,它徹底切斷了炎黃子孫與中華歷史、傳統和文明在文化上的聯繫,顛覆毀滅了五千年中華傳統和價值觀,對中國人心靈和道德的摧殘破壞一直延續至今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