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絕無介入太魯閣號採購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9日電)民進黨立委拿外交部公函,質疑馬總統及外交部介入第2代太魯閣號採購案,外交部反駁指出,總統接見日商會長時僅鼓勵來台投資,未提新太魯閣號,且採購案也非外交部業務。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前立委段宜康出示外交部公文,質疑總統馬英九接見參與台灣工程標案的日商,並由外交部通令各部會全力配合,協助日商取得第二代太魯閣號標案。

外交部表示,總統去年7月接見日本住友商事株式會社會長岡素之,肯定住友長期對台經濟發展貢獻,盼在兩岸簽訂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後,台日企業攜手合作開拓第3世界市場,也盼能引進已在台鐵東部幹線行駛的日本傾斜式電聯車技術,提供西部幹線旅客搭乘機會。

外交部指出,馬總統接見岡會長時,僅談及技術轉移與投資,用意在呼籲並鼓勵外國優良企業到台灣投資,將國外先進技術移轉至台灣,讓台灣相關工業產業進一步提升,「談話中並無一言提及新太魯閣號採購案」。外交部強調,新太魯閣號採購案是其他機關執掌,外交部無從置喙,也從未影響其他機關決策。

對於綠委指控,新太魯閣號2次流標,外交部發函相關部會後,新太魯閣號的招標規範就改了,後來住友商社代表的日本車輛就得標,外交部嚴正指出,既不知新太魯閣號的招標規範,也不知有2次流標一事。

外交部指出,外交部的公文僅提到岡素之在晉見馬總統時,提及擬在台擴大投資台灣車輛股份有限公司生產傾斜式列車,以及亞東關係協會將聯繫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經濟部工業局與軌道車輛工業發展推動小組提供協助,並非採購車輛,由此可見與新太魯閣號採購案完全無關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