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患緩慢逼近 曼谷工業區警戒

【新唐人2011年11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9日專電)曼谷洪水上週抵達恰圖恰週末市場後,淹水區域擴大的速度稍微減緩,泰國政府仍保持高度戒備,外圍已有水患的邦昌工業區這幾天繼續堆緊沙包,避免災情惡化。

恰圖恰週末市集(Chatuchak weekend market)已成水鄉,幾乎所有店家都已暫停營業,通往市場的主要道路積水最深約半公尺,軍方則在天鐵與地鐵站提供當地居民撤離與接駁服務。

恰圖恰地鐵站前負責撤離居民的軍官阿努查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派在這裡的軍隊主要負責撤離民眾,因為一些地區淹水太深,只有軍車才能進入。

阿努查指出,有些居民不願撤離,軍隊也會協助接送,送他們到想去的地方、或接他們回來。

恰圖恰市場淹水嚴重,但仍有不少騎士利用機車在淹水的路上進出;鄰近地區雖然沒有淹水,但生活與交通都不方便,只是許多居民仍然選擇留在家園。

曼谷市東區的邦昌工業區(Bang Chan)已有積水,不過僅限工業區外局部道路,且水位不高,但工業區對可能惡化的水患保持高度警戒,工業區有些入口沙包堆到2公尺高,工作人員繼續以沙包加強防水牆,避免水患再加重。

工業區內也有軍人協助加強防洪牆,準備抵擋更多洪水來襲。

不過,整體來說,至目前為止,曼谷市排水系統有效運作,防洪措施暫時擋住洪水,工業區外淹水的馬路上,居民騎機車、腳踏車還能進出,甚至還有農人帶著牛群行走,而工廠區內工廠仍正常營運。

曼谷市心臟地帶暫時擋住水患,但有專家預估,防洪措施大約只能抵擋水勢7天,洪水7天內還是可能進入市中心的勝利紀念碑。

勝利紀念碑是曼谷市中心重要的交通樞紐,若洪水抵達,代表許多地段可能都會淹水。

泰國總理盈拉宅底鵬昆區(Bung Kum)也傳出災情,不過,僅進入宅邸的馬路上有積水現象,淹水情況不嚴重。

鵬昆區以東的民武里區(Minburi)已淹水多日,但部分地勢低窪的地區在水患之初已經淹水,中央社記者走訪當地社區,居民表示,他們村子淹水已經2個月,許多人在泡水的家園中生活已經好一陣子,只能靠船隻進出。由於泡水許久,水質已發出異味。

民武里有許多道路淹水及膝,地勢較低窪的社區淹水更為嚴重,泰國救災指揮中心通同(Thongthong Chandrangsu)今天表示,水患擴及到恰圖恰市集,並流進附近的運河,可能會造成民武里與挽甲比(Bang Kapi)水位再升高。

水患開始進入曼谷市將近一個月,由於積水與垃圾,許多人擔心自來水可能會遭到汙染,都趕緊購買淨水器。

這場3個多月的水患已造成泰國500多人死亡,泰國商業大學今天預估,高達70萬人因水災失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