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止跌 二次衰退疑慮降

【新唐人2011年11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7日電)10月出口止跌回升,財政部和經濟學家樂觀研判,未來兩個月出口可回穩,不會大好大壞,二次衰退疑慮降低。但官方和學者都提醒,國際景氣趨緩仍會影響台灣出口成長。

財政部今天公布10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10月出口金額270.3億美元,月增率9.8%,在8、9月連續兩個月出口衰退後止跌回升;年增率11.7%,重新站上兩位數成長。

財政部統計處統計長林麗貞表示,由於歐債危機和美國景氣復甦緩慢,各主要國際經濟預測機構紛紛下修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雖然全球景氣減緩可能影響台灣出口成長,但電子產品、資訊通信、機械等仍具競爭力;六輕產能逐漸恢復,有助出口持穩;泰國水患則可能有轉單效應。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經濟學家符銘財分析,在連續兩個月衰退後,10月出口首次出現反彈,原因之一是電子和資訊通信產業趕在年節銷售高峰季節來臨前接單出貨,對美國和歐洲等主要海外市場的出貨都有成長。此外,燃料和礦物出口強勁反彈,顯示六輕產能恢復,可望帶動未來數月的整體對外出口總值成長。

符銘財指出,儘管最近許多報告指出,無論訂單能見度或出口總值,都很可能持續低迷到明年第1季,但貿易順差對第4季的經濟成長有所挹注是可確定的。

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表示,10月出口數字比預期好很多,第4季出口成長應該會下降,但不至於發生二次衰退。

不過鄭貞茂提醒,單月表現好不代表未來好,整體成長仍會趨緩和。10月出口回升主要原因是台塑六輕復工和手機熱賣,還不能確定是短期或持續性的變化。

科技業傳出放無薪假引發關注。林麗貞分析,10月電子產品出口總額仍成長,但貨品別的表現差異大。在前10大電子產品中,積體電路10月出口年增率22.1%,但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年減率28.1%,太陽能電池年減率36.4%,發光二極體(LED)年減率10.3%,中央處理器(CPU)控制器年減率17.8%。

同屬電子產品,從10月統計數字可看到,儘管有些項目出口衰退,但仍有產品具競爭力,由此可了解,為何在部分科技廠放無薪假之際,台灣積體電路公司董事長張忠謀敢掛保證,台積電「不休無薪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