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央行前副總裁 傳將接希總理

【新唐人2011年11月7日訊】(中央社雅典7日綜合外電報導)希臘媒體今天報導,前歐洲中央銀行副總裁巴帕德莫斯(Lucas Papademos)是希臘新總理的可能人選。

中間偏左的「新聞報」(Ta Nea)寫道:「即將離職的總理巴本德里歐(George Papandreou)與反對派領袖薩瑪拉斯(Antonis Samaras)昨晚達成協議後,巴帕德莫斯明天將成為希臘新總理。」報導沒有引述消息來源。

其他報紙也說,巴帕德莫斯是最有希望的候選人,但還沒做出最後決定。

「民族報」(Ethnos)說:「誰最有可能成為總理?所有消息來源都說,巴帕德莫斯是會接受這個角色的人物。」

希臘經濟學家巴帕德莫斯,2002年到2010年擔任歐洲中央銀行副總裁。1994年到2002年擔任希臘銀行(Bank of Greece)總裁時,他監督希臘加入歐元區的過程。

自從離開歐洲中央銀行後,他便向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提供建言。

希臘政治領袖昨天達成歷史性協議,總理巴本德里歐同意下台以籌組新團結政府,並於明年2月19日舉行選舉。

巴本德里歐、反對派領袖薩瑪拉斯和總統巴普立亞斯(Carolos Papoulias)舉行近2小時閉門會議後,總統辦公室發布聲明指出:「各方已取得共識籌組新政府,並在通過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的各項決議後立即舉辦選舉。」

財政部指出,主要政黨已同意2月19日大選。

總統辦公室的聲明也說:「總理巴本德里歐已經宣布不會領導新政府」,且「總理和反對派領袖將於明天商議新總理及新政府事宜」。

希臘政府發言人莫希亞洛斯(Elias Mossialos)表示,如果一切按計畫順利進行,新的聯合政府將在1週內宣誓就任,並進行信任投票表決。

各報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希臘人大體上支持成立聯合政府、繼續採用歐元,但歐洲聯盟各國已經受夠,要求希臘當局清楚表達留在歐元區的意願。

若決定留在歐元區,希臘就必須吞下苦口良藥作為代價;若決定退出,那就自生自滅。

希臘政治領袖達成協議之際,歐洲各國財長預計今天開會討論,是否提發希臘下一批80億歐元(110億美元)紓困款項。

希臘財長曾說,若未在12月15日前取得上述款項,希臘就將倒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