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情 抗日將軍後人相見歡

【新唐人2011年11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中7日電)一張老照片,勾起戰爭歷史記憶,串起抗日將軍曾錫珪與孫立人的兩代後人情誼。曾錫珪的女兒曾武英跨海找尋老照片,今天首度拜訪父親故友的兒子孫安平,對戰爭歲月作弄感慨萬千。

已故的曾錫珪與孫立人是北京清華大學同班同寢室同學,也是美國維吉尼亞軍校同學,更曾在緬甸共同浴血奮戰。曾武英與夫婿今天由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陪同,拜訪台中孫立人將軍紀念館。

一見到孫立人的兒子孫安平,曾武英相當激動流淚、擁抱,她說,「安平實在太像孫伯伯了。」以前孫立人在中國時,是曾錫珪家中座上賓。曾武英還記得孫立人穿軍裝的模樣,並聲稱要認她為乾女兒。

孫立人歷經剿匪、抗戰、戡亂,民國31年以新38師師長身分加入印緬遠征軍,奉命掩護盟軍撤出緬甸。民國34年,打通中印公路(史迪威公路)。

當時,曾錫珪任中國遠征軍總部主任聯絡官,兼美國駐華美軍司令史迪威將軍的軍務祕書,輔助史迪威做中、印、美三國軍隊的協調有功,獲得美國授勳。

曾武英這次來台,在中央通訊社尋獲保存超過半世紀的黑白老照片,看見當時父親曾錫珪別著勳章的戎裝,她激動的哽咽落淚。這些67年前的老照片,是曾錫珪受勳後,由中央社的記者宣相權攝影。

曾武英說,之前承蒙史迪威的女兒在美國胡佛研究中心,找到3張父親與史迪威在前線作戰的照片,對於這些僅存的照片,睹物思父,她如獲至寶。這次也希望可以找到一些父親的歷史文物。

孫安平逐一向曾武英介紹紀念館的陳設,與孫立人遭軟禁33年的歷程,一些孫立人在緬甸作戰時的老照片,還能找到一些曾錫珪的身影。

紀政對兩代將軍的後人首度相聚、圓夢,並以姊弟相稱,感到高興。

協助曾武英找到曾錫珪老照片的紀政服務辦公室主任陸士龍說,「抗日」的故事離多數人很遠,也早已不是台灣重視的歷史顯學,曾武英尋人的故事撇開對立、仇恨,鑑往知今,找回歷史真實的故事,就是給予這些曾付出血汗的先人最大的尊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