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削減預算 裁減人員

【新唐人2011年11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仲清泉11月6日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執行委員會(Executive Board)在經過三天的特別會議後,於11月4日再次確認推動世衛組織改革,並大幅度削減其2012-2013兩年的預算。對此舉可能帶來的大量裁員,世衛組織所在國瑞士當局表示了強烈關注。

根據執行委員會剛剛通過的預算決定,世衛組織2012-2013兩年的預算總額為39.59億美元,較其2010-2011兩年的預算總額45.40億美元減少了12.8%,世衛組織解釋該預算總額更接近其過去兩年實際開支總額。

世衛組織強調,這次削減預算,不會影響到其確定的千年衛生總的發展目標,特別是在減少兒童死亡率、改善婦女產後身體健康、加強對非傳染性疾病的研究、幫助成員國建立和加強基本衛生統計制度等方面。

世衛組織進一步解釋其預算總額是根據其從事的研究項目和目標所確定的,這次預算的削減,主要會影響到一部分基礎研究項目;而對那些特別研究項目、與第三方合作研究項目、爆發性疾病研究項目和危機處理研究項目,同前兩年相比,預算總額則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長。

世衛組織推動改革的重點之一是檢查和合理調整世衛組織三層組織機構,即世衛組織總部、地區分部和在成員國設置的機構以及各自的職責範圍。改革的另一重點則是明確了作為全世界衛生問題的技術權威,世衛組織的主要任務是制定和明確有關衛生標準和加強與成員國的衛生技術合作。

世衛組織表示改革將有重點地逐步推進,一部分已經有成果可以推行的研究項目的資金和職員將分階段轉移到相對低成本的地區分部或成員國機構;另一部分研究項目則可能要放棄掉。

到目前為止,世衛組織已確認其在日內瓦的秘書處正著手裁員300至350人,另外還在審議300個職位,但還沒有最後決定是否也要裁掉這些位置。世衛組織在全世界雇用約8600人,其中在日內瓦的秘書處約有2400名員工。

根據世衛組織,在2012-2013兩年預算總額中,成員國分攤的會費只占其24%,其餘的靠成員國捐款。世衛組織秘書處希望成員國會費和無條件捐款能逐步達到預算總額的50%或以上,這樣秘書處就可以靈活管理,把相應的資金用到最重要和最需要的研究項目上。

在今年5月會議後宣佈推動改革並削減預算10億美元,以回應捐款成員國資金緊張的現狀時,世衛組織執行委員會同時決定召開這次特別會議,目的是為2012年1月的例行會議做準備,以進一步推動世衛組織的具體改革項目。最後的改革一攬子安排將提交給2012年5月的世衛組織全會批准。

執行委員會要求世衛組織秘書長立即採取措施,推動改革,並最遲在2012年1月前提交改革進展報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