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權車滿街跑 北京交通好堵

【新唐人2011年11月5日訊】(中央社台北5日電)北京著手限制汽車成長,擬動用擁堵費、排污費、環境稅等政策,但交通壅塞的現象日趨嚴重,英國媒體撰文表示,除了沒做好城市管理外,最大原因就是公務車氾濫,特權車橫行。

根據北京市官方的數據,截至2010年2月底,北京市汽車已達413.2萬輛,其中私人汽車329.1萬輛,80%以上集中在六環範圍內,「並呈現高速度增長、高強度使用、高密度聚集的『三高』特點。」

北京市因此在9月初發佈「十二五」(2011-2015年)時期「綠色北京發展建設規劃」,研究制定重點路段或區域交通擁堵收費方案。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版從歷史角度審視公務車現象指出,當下大陸雖然已經號稱進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但「權貴們仍然像封建社會時的王公貴族們一樣享受各種特權,他們打著為人民服務的旗號,實質讓人民為其服務」。

這些特權人士不僅在衣食住行等方面享受特殊待遇,還一再透過各種行政手段或法律法規保護這些早該廢除的特權。

報導稱,放眼全球,任何一個國家都找不到如此龐大數量的公務車。按照北京市政府公佈的數據,截至去年底,僅北京市黨政機關及全額撥款事業單位的公務車就多達6萬2026輛,這還不包括龐大的中央黨政機關及各種類型的國有企事業單位公務車數量。

報導還舉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2005年訪問大陸時的故事為例,說明兩岸官員的心態,「時至今日,這樣反差強烈的景象,仍被網友們時不時地拿出來對比,以表達對大陸官員享受各種特權的不滿。」

金融時報說,連戰2005年飛抵上海時恰逢下雨,大陸工作人員將20多把雨傘送上飛機,但被以最高規格接待的連戰攜夫人連方瑀冒雨走下飛機,身後的國民黨高層也無一人使用雨具,任憑冰冷的雨水打在身上,連戰還非常謙恭地對在雨中接他的各界人士說「非常地不敢當」。

報導指出,這一幕被在場的新聞記者記錄下來,引發大陸人強烈反響,「因為人們平常所見大陸各級官員在雨中時大多有人為其撐傘,一幅官氣十足、心安理得的樣子。」

相關文章
評論